美日或同枕异梦:打球共餐喂鱼后特朗普空手离日

2017年11月07日 07:33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访问日本两天,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互动良多,2人打了9洞的高尔夫球、吃高级晚餐、一同喂食锦鲤等,呈现出美国和日本的亲密友谊。不过,到底该如何解决美国与日本之间的不公平贸易关系,特朗普仍要空手离开日本。

  台湾东森新闻云11月7日援引《经济日报》报道,对特朗普而言,与安倍晋三关系良好是为了展现他也可以与其他大国领袖相处融洽,何况2人面对朝鲜的问题都采取强硬的立场。

  然而在2天的访日行程中,特朗普一再把话题引到贸易上,但安倍晋三仍想办法回避。尽管特朗普表达日本汽车业者在美国境内建设许多新的工厂,或是美国能多卖汽车至日本的期望,都因为安倍晋三的回避,使得特朗普难以让美国日本贸易逆差下降。

  报道指出,庆应大学教授岸弘之表示,安倍晋三不确定美国想要什么。他以汽车贸易为例,日本官员强调日本市场并未对美国车商关闭,但日本消费者不愿意买美国车。

  特朗普6日时向东京企业领袖表示,美国与日本的贸易关系不公平且不开放,但退出跨太平洋经贸伙伴协定(TPP)是他自己选择。然而日本尚不排除与美国订定双边伙伴协定,仍致力于“TPP 11”,尽管安倍晋三不愿为了该协定而放弃保护农产品。

  报道指出,日本想让特朗普聚焦于国防,如之前已宣布采购飞弹防御系统以及F-35A战机的相关计划,至于贸易问题,则留给副首相麻生太郎与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商谈。

  特朗普在贸易方面已经尽力,此次日本行仍空手而去。两人在打高尔夫球前,还一起为白色的帽子签名,上面写着“唐纳德与晋三,让同盟更加伟大”(Donald & Shinzo,Make Alliance Even Greater)。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