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各省GDP让台政坛紧张不已 台湾排名快滑落至第十

2017年11月06日 10:00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据台湾中评社11月4日报道,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日前接受专访,肯定了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继续举办上海—台北“双城论坛”,维持两岸交流。

  但他认为2018国民党若光复台北市,“双城论坛”一定会升级。他也提到,若跟大陆各省相比,台湾经济快要滑到10名左右,这让他很紧张。

  郝龙斌表示,“双城论坛”让台湾人对大陆印象变好,当初其实不止上海,天津、北京等城市也都表达要一起办。如果国民党夺取台北执政权,相信论坛一定会升级,办得更好。“上海在垃圾分类、资源回收等方面是学习台北的经验。”但郝龙斌坦言,现在上海很多地方已超过台北。上世纪90年代初,台湾每年GDP总量一度接近大陆的一半。“慢慢地,广东超过我们,一个个陆续超过我们,现在深圳经济总量都跟台湾相去不远了。”郝龙斌说,就省份而言,台湾已经快滑到10名左右,今年大概会有3省会超过台湾,这是让他紧张的地方。

  ▲郝龙斌(来源:东方IC)

  据观察者网统计,2016年台湾省GDP增长率为1.4%,总量折合人民币约为3.7万亿元,全国榜单排名第六,已被大陆5个省份超过,分别是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郝龙斌提到的深圳市,去年GDP总量约1.9万亿元,约台湾的一半强;而深圳市人口大约也是台湾的一半。

  ▲2016年多省GDP数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