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反恐要求”受阻不满 将怒火撒向中国

2017年11月04日 08:07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环球网军事综合报道]在武装组织“穆罕默德军”头目马苏德列入制裁名单申请的技术性搁置到期之后,联合国安理会1267委员会仍未能达成共识。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证实了这一消息,印度随之将怒火撒向中国。《印度时报》3日报道称,印度和美国正考虑接下来的选项,以刺穿中国这个“恐怖主义盾牌”。

  在3日的记者会上,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库马尔称,“我认为,一国对其他国家共识的阻碍不意味着我们会停止反恐努力”,印度将继续和志同道合的国家打击恐怖主义。《印度时报》说,库马尔此番表态剑指中国。他称印度已经向中国政府最高层级提出这一问题。此前一天,库马尔代表印度外交部发表了措辞更为严厉的声明。《印度快报》报道说,印度称对中方的决定表示“非常失望”,指责这是“短视”且会带来“反作用”的做法。

  在口头表达不满的同时,印度开始琢磨其他办法。《印度快报》报道称,印度总理莫迪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商定,印美官员将于12月进行有关反恐合作的首次对话,届时马苏德列名问题将被纳入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说:“我们将按照美国务卿蒂勒森来访时达成的协议推动此事。”据《印度时报》报道,针对认定巴基斯坦情报机构支持的其他恐怖主义头目名单,印度也想在联合国安理会1267委员会得到美国支持。比如,将马苏德的兄弟列入下一份制裁名单。

  对于马苏德列名一事,中国外交部不止一次表明立场说,中方曾提出技术性搁置,目的是给委员会审议及有关各方进一步协商留出更多时间,维护委员会列名的权威和有效性。委员会目前就此问题还有不同看法。中方愿继续根据安理会决议和1267委员会议事规则同各方保持沟通和协调。

  印度报业托拉斯3日报道称,在阻碍马苏德列名之后,中国表示已经准备好同印度一道共同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取得进展。报道说,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表示,中国珍视与印度的关系,强调中国为推动两国关系所做的不懈努力。印度报业托拉斯援引北京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或将于下月访问印度,参加印中俄三国外长会。届时中方将与印方讨论下一个阶段的双边关系。(本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易 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