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访日行程避开出云号 日炫耀美日同盟计划泡汤

2017年11月02日 14:15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视察“出云号”(图源:日本yahoo网站)

  海外网11月2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11月5日至7日访问日本,日本防卫省为配合特朗普来访,一直不断调整各种方案,以便特朗普访日期间能够视察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直升机护卫舰“出云号”,从而向国际社会炫耀“坚不可摧”的日美同盟。可是如此美好的画面却让日本搞砸了,因护卫舰“出云号”从母港海上自卫队横须贺基地(位于神奈川县)驶抵东京都内要耗费相当一段时间,该提案被推迟。日媒称,由于不能适应特朗普的访日日程安排,该计划最终变成了“泡影”。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护卫舰“出云号”全长248米,宽38米,标准排水量为1.95万吨 ,可搭载9架直升机。“出云号”属于舰首至舰尾有甲板贯通的“航母型”护卫舰。今年,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6月在菲律宾北部吕宋岛苏比克港、英国首相特蕾莎·梅8月在海自横须贺基地分别视察了“出云号”,成为炫耀防卫合作的的场所。

  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日本首相官邸有强烈意向让特朗普登舰,日本防卫省也为实现这个方案进行了调整。虽然当初商讨过让特朗普在“出云号”母港海上自卫队横须贺基地进行视察,但从东京都内抵达横须贺基地需要花费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于是该方案也被搁置了。

  据此前报道,“出云号”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的直升机护卫舰。能为其他舰船提供燃料补给,通信设备等司令部功能也很齐全。日本政府在5月自卫队基于安全保障相关法首次执行保护美军舰艇的“武器等防护”任务时,派出了“出云号”。该舰被定位为“象征日美防务合作和日本防卫力量的舰船”,因特朗普计划于11月5日至7日对日本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日本政府考虑派自卫队仪仗队在舰上迎接特朗普。(编译/海外网 巩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