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基因武器?美军采集俄罗斯人生物资料令普京不安

2017年11月02日 11:54 界面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进行拔河比赛的俄罗斯军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曲颂 郭媛丹 张倍鑫 柳玉鹏 陈欣

  美国正在研发针对俄罗斯人的基因武器?听起来有如电影般的情节,这两天被俄罗斯杜马议员、政府高官、生物学家和各路媒体严肃地讨论着。三天前,俄罗斯总统普京亲口证实,有人在有目的地采集俄罗斯人的生物资料。

  虽然对于美军此举是否真与基因武器有关仍存在不同看法,但俄最大门户网站11月1日的民调显示,高达85%的俄罗斯人认为受到威胁。与核问题在国际议程中所受的关注相比,被称为“下一代超级武器”的生物武器似乎成了小角色。然而,正如微软总裁比尔·盖茨此前警告的那样,任何使用生物武器导致的冲突,都将造成比核战争更大的伤亡。

  当地时间1日,美国空军教育与培训指挥部发言人博·唐尼就采集俄罗斯人生物资料回答了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问询。他说,美国采集俄罗斯人的生物样本并不是蓄意行为,这项工作与肌肉骨骼系统的研究有关。唐尼解释称,美国医学分子研究中心正开展这项研究,以确定与损伤相关的各种生物标本。这一研究需要两套样本。由于原始供应商——一家美国公司从俄罗斯提供了适合初始疾病的样本,因此用作对照组的样本也应从俄罗斯收集。

  但这似乎无法轻易打消俄罗斯人的疑虑。据俄新网1日报道,在普京发出警告之后,俄国家杜马方面表示,计划于12月通过一项保障俄罗斯人生物安全的法案。目前,政府正在制定“生物安全法”和“生物收集法”。俄国家杜马教育与科学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奥尼先科说,美国收集我们同胞的体液、器官等组织的信息,这表明其并没有停止军事进攻计划。俄罗斯需要制定相关法律,严格监督外国公司在俄从事这种活动并将数据传到国外。

  “威胁对国家和非国家目标使用生物武器是绝不允许的”,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1日在谈到俄罗斯面对的生物武器威胁时说,使用这种武器可能会被人类、动物等自然爆发传染病所掩盖。因此必须有快速反应的力量和手段制止。“我们认为,最有效的途径是加强禁止生物武器条约,包括进行核查。这是我们长期不变的目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