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若后人提起,2017将是关键年份

2017年11月02日 09:33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0月31日,美国“真实清晰世界”网站发表文章,题为《中国的全球领袖构想初步成型》。


文章称,随着今后10至15年中国将成世界最强大国家,刚结束的中共十九大或许被视为该国崛起历程的转折点。此次会议与过去任何一次党代会都不同,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此前中国自视为全球治理体系的局外人,一直是全球众多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之前的党代会主要关注推进中国国内增长的经济目标。在外交方面,中国恳请加入国际组织,作为一个贫穷的发展中经济体,请求获得特殊对待以便赶上世界领先国家。中国无意向国外投射权力,也不想领导全球。
    

经过30年的经济增长,一切都变了。如今中国自视理应重回作为世界经济中心的历史地位,试图恢复作为贸易和优质产品出口的世界第一地位。此次党代会提出中国登上全球经济领头羊位置的具体目标。


   

二、此次党代会把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作用,以及习近平作为党领导人的地位提高到新高度。新党章提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三、新党章把中国主导世界的经济战略写入其中,承诺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将使中国有可能成为整个欧亚的经济中心。“一带一路”预计会成为传播有关中国政治、经济制度更优越的观点的重要手段。因此,它被作为党的重要任务写入新党章。
    


当前,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从全球化和国际贸易协定退出,而中国反其道而行之,挺身而出进行长远的投资以取代美国成为世界头号强国。与二战后的美国一样,如今的中国谋求将经济力量织入金融、基建和贸易构成的全球网络。但与美国不同的是,中国是党领导一切。
    

中共十九大明确了中国的未来规划。在新党章阐明的构想中,习近平是中国共产党的核心,党是中国的核心,而中国将是世界经济的核心。如果中国成功,取代美国成为世界头号强国,那么后人提起时,2017年将是关键年份。在这一年,北京和华盛顿作出关键性的方向转变,美国退出全球接触和影响,而中国双手抓住了机会。


(作者杰克·戈德斯通,乔恒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