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或成日本任期最长首相 修宪增税将是最大考验

2017年11月02日 11:2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新网11月2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本月1日的特别国会上当选为该国第98任首相,由此,第四届安倍内阁正式启动。安倍将一直执政到2021年秋季,有意成为日本任期最长的首相。为此,修宪和2019年10月的消费税增税成为其执政的最大焦点。

  报道称,要实现修宪和消费税增税,均需要稳固得政权基础。此外,作为安倍维系政权的大前提,要在2018年秋季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第三次当选,能否维持关系到内阁支持率的经济复苏态势将成为关键。

  安倍在11月1日的记者会上开头就强调,“将以谦虚的姿态认真推进政权运作”。他反复提及“国民信任”这个词语,显示出希望凭借国民的支持来推进政权运作。在此前的日本众议院选举中,执政党获得了超过3分之2议席。

  报道指出。安倍将重启修宪相关讨论。如果实现修宪,这将成为安倍的政治遗产。安倍在2017年5月的宪法纪念日提出2020年颁布新宪法的目标,但被批评为过于追求速度。安倍在记者会上表示“不预设日程。朝野两党应为形成广泛共识而不断努力”。

  另一个焦点是2019年10月将消费税税率提高至10%。安倍在日本众议院选举纲领中提出要调整消费税增收部分的用途,如果未能增税日本的教育免费化将难以实现。

  另一方面,安倍同时指出,“经济是有生命的,如果(因增税导致)出现类似雷曼危机的事件,将作出应对”。希望避免增税引发经济下滑,他将在2018年内作出最终判断。

  日媒分析称,修宪和消费税增税都需要稳固的政权基础。修宪需要获得参众两院3分之2以上议员支持才能发起动议,然后在全民公投中获得过半数赞成。与通常的法案不同,需要2个步骤的修宪存在一定难度。

  同时,消费税增税也直接关系到日本国民的钱包,将削弱政权的稳固性。如果内阁支持率下降,还将对2019年夏季举行的参议院选举造成影响。

  关键是今后的经济动向。自2012年12月第2届安倍内阁上台以来,日本经济持续复苏。此前安倍的支持率之所以没有进一步下滑,被认为是因为股价坚挺等。

  另一方面,日本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ESP经济预期调查”显示,预计日本的经济增长率将缓慢下降。预计日本2017年7至9月的实际增长率为1.34%,但今后将开始向1%下滑,前景难以预料。

  有观点认为,安倍正在讨论在2019年夏季参议院选举的同时举行修宪全民公投。如果经济停滞不前,有可能导致自民党议席减少或修宪动议被全民公投否决。安倍在11月1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我并未考虑讨论是否将(全民公投)定在参议院选举时”。

  此外,如果以经济状况为由推迟消费税增税,安倍在众议院选举纲领中承诺的教育免费化等将无法实现。

  报道还指出,经济状况还将严重影响2018年秋季的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安倍要想执政到2021年秋季,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第3次当选是大前提。

  安倍将慎重处理影响“安倍经济学”的政治课题。例如2018年4月任期结束的日本银行行长黑田东彦的接替人选和将于2018年6月敲定的财政健全化计划的调整方案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