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媒体猜中国同时建6艘096级核潜艇 专家称不靠谱

2017年11月02日 08:54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专家表示,印媒根据卫星图片作出的推测完全不靠谱。

  人民网北京11月2日电,近日,有印度媒体根据卫星照片分析推测称中国在同时建造6艘096级战略核潜艇。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相关报道“不靠谱”。

  近日,有印度媒体刊发有关中国潜艇建造设施的卫星分析图,并据此猜测中国潜艇建造能力。报道认为中国位于葫芦岛的工厂设施用于建造潜艇,并称这些巨大的厂房可以同时建造6艘核潜艇,并推测这些厂房是在建造中国最新型的“096级”战略核潜艇。

  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认为印媒的推测“不靠谱”。他表示,印度没有建造真正意义上的战略核潜艇的经验。印媒根据卫星图片作出的推测完全不靠谱。一般情况下,各国核潜艇建造往往是一次仅开建一两艘。若同时建造6艘核潜艇,将需要大量军费投入。而且同时开建的核潜艇服役和退役的时间也将基本同期,如果遇到多艘潜艇同时退役,会对部队战斗力产生很大影响。这种模式显然很不科学。

  对于印媒这些厂房是用来建造“096级”核潜艇的猜测,尹卓同样认为缺乏根据和理由。

  针对外媒热衷于炒作中国新型核潜艇的原因,军事专家曹卫东指出,战略核潜艇是具有核打击能力的武器装备。目前,世界上只有美俄中法英等五个国家拥有海基战略核打击能力。一个国家研制出新型核潜艇,往往意味着该国核潜艇的性能升级,如搭载武器性能提升,包括导弹多弹头、射程增加、突防能力增强等,还有潜艇噪音降低、推进系统进步等。外界对我国新型核潜艇的揣测,实际上是在关心中国核潜艇的发展方向,包括相关的技术性能进步,海军战略战术的变化、核打击能力的进步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