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病号新兵”到“神枪手”,一起见证梦想的力量

2017年11月01日 23:57 东部战区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穿上军装,踏上征程,走进迷彩方阵,是每个有志男儿的志向所在,期盼的是手握钢枪、保家卫国,更期盼的是在摸爬滚打中、在血与火的淬炼中,让青春无悔。


可当残酷的现实破碎美好的梦想,他又该何去何从?作为一名新兵班长,面对刚下火车就骨裂的新兵,又该如何选择?请跟随小东的镜头一起去探访他的故事,看他如何涅槃重生,追寻自己的军旅梦!

 

庞森梁,广西玉林人,2017年9月入伍,陆军第71集团军“周丽平”所在部队新兵。个子不高,本科在读,家境殷实,从小怀揣军旅梦想,今年考上大学后,毅然选择携笔从戎,但因在火车上不慎摔到,导致右脚踝骨裂,无法正常参加训练,一度意志消沉,后重拾信心,刻苦训练,在该旅组织新兵第一次实弹射击中打出50环的优异成绩。

 

 

带伤入伍


还没下火车,就扭伤右脚踝导致骨裂,听起来匪夷所思,但却真实发生在了他身上。他叫庞森梁,初见他时,就是一个瘦弱文静的小个子男生,当他瘸着腿艰难走下军列时,就注定了他将拥有一个不平凡的军旅之始。很多班长面对这个入伍即伤的新兵,都会有所犹豫,还好他遇到了他的班长黄斌。


“班长,只要不让我回去,什么苦我都能吃,请相信我!”小庞看着黄斌焦急的说道,生怕这个素未谋面的新兵班长也会婉言谢绝他。起初还有些犹豫的黄斌被小庞骨子里透露出来的坚定深深打动了,他考虑不过半分钟,就上前接过了小庞的箱包,不由分说地背起他,登上了接站的大巴。


别人都是戴着大红花走进军营,而小庞却是在班长的背上走进了军营,入伍都是如此的特别,注定了他的不平凡。

 

残酷现实



路上,黄斌问起小庞受伤的缘由,才知道他是在火车上不小心扭伤了脚,看着他肿起的右脚踝,黄斌很不放心,一到营区,直接背着他去医院拍片检查,从一楼到四楼、再从四楼到一楼,汗水浸透了黄斌的迷彩服,但他却始终保持微笑。看着汗如雨下的班长,小庞的心里充满了感激,却不知道该如何表达,军旅的第一个梦想在他的心里落地生根——早点康复,用自己优异的训练成绩回报班长。


可现实却给了他一记响亮的耳光,因为诊断结果为骨裂,他的脚被打上了石膏,每天只能在床上活动,根本无法进行训练。看着窗外,新战友挥汗如雨的训练且愈发矫健的身影,小庞的内心既羡慕又悔恨,为什么自己不小心扭伤了脚!他每天都质问自己,痛恨自己,意志不断消沉,陷入悲伤无法自拔!


重拾信心


 

一个人如果失去了梦想,那才是最悲哀的,幸好小庞遇到了一个好班长。黄斌深知,骨裂对一个新兵意味着什么,再加上陌生的环境,心里恐慌不言而喻。


从此,黄斌便承担起照顾小庞的任务:洗脚、打饭……成为了黄斌每天的“必训”科目。为了打消小庞的顾虑,他一边悉心照顾,一边讲述自己如何在“老槐树”精神的引领下逐渐成长为“老槐树”传人的点点滴滴,听着班长的心路历程,小庞倍受鼓舞,从那以后,作“老槐树”新一代传人在小庞的心里萌芽生根,成为他初入军营的第二个梦想。



为了能让小庞早日康复、重塑信心,黄斌不仅坚持每天为他按摩腿部肌肉,还和他一起在室内利用器械做恢复性训练,每当小庞想偷懒的时候,初入军旅的两个梦想在内心深处激励着他。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新兵班长和身边战友的共同陪伴和鼓励下,小庞重拾信心,距离实现他的两个军旅梦想又更近了一步。


追寻梦想



人只要有了梦想,那就会有无穷无尽的动力。刚拆掉石膏,小庞就“活跃”了起来,不能练腿部力量,那就练上肢力量;不能进行大强度的训练,那就苦练一些基础的课目,队列、自动步枪操作、防护、卫生与救护等,他拼命的加班练习,仿佛要把错过的时间追回来。尤其在自动步枪操作训练中,他苦练据枪瞄准本领,训练场上他总是最后一个起身的同志;为了练定力,他竟然煞费苦心的从炊事班里“偷”出一捧米,用数米粒练习定力,数到眼睛流泪仍是坚持……



经过一个月的苦训,他除了100米、3000米和战术基础动作高强度的考核无法参考外,其他课目全部参考并且达到良好,更是在新兵团组织的第一次实弹射击中,打出了50环的好成绩,一举夺得“神枪手”的称谓。


从“病号新兵”到“神枪手”,正是源于他身上的这种坚忍不拔的毅力和对梦想的执着追求。


成功不是一蹴而就,梦想更不可能唾手可得。一个人经历的苦难与磨砺都会成为未来前进的动力,只要心怀梦想,为之前行,那梦想就一定能实现。



在小庞的日记本里,有这样一段话:“当梦想被现实打败,我不甘作生活的懦者,入伍之初,在班长的言语中,我就多次听到有关于‘老槐树’的故事,可能我还不懂什么是‘老槐树’精神的具体寓意,但是我坚信有那么一天,我一定会站在“老槐树”下,庄重的向这棵精神图腾‘老槐树’——敬礼!”


 

策划 | 刘正、杨常岗

文字 | 杨春明、刘正

照片 | 李长鑫、孙子洋

编辑 | 左海亮、靳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