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又被中国一个超级工程惊呆了 印度媒体最激动

2017年11月01日 13:03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你能想象吗?中国居然要把西藏的水北调到新疆,让新疆变成杭州!”——从昨天至今,一则关于中国将进行一项“逆天工程”,将把西藏雅鲁藏布江的水北调到新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大新闻,正在外国媒体上疯狂传播,更引起了不少外国人的惊呼……

  这个消息最初来自于香港的《南华早报》。其大致内容:一位中国高级工程师表示,中国正打算在西藏和新疆之间修建长达1000公里的输水管道,为的是把西藏雅鲁藏布江丰富的水源运送到干旱的新疆地区,以彻底改变那里干旱的面貌。

  《南华早报》还介绍说,这个项目已经提交中国政府了,就等通过了——更重要的,一旦这个项目成功了,新疆就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一个类似于中国江南地区的美丽绿洲!

  不仅如此,这篇报道还宣称中国已经在为这个“逆天工程”进行“预演”了:今年8月云南省正式启动的“滇中引水”项目,就是在为这个“雅鲁藏布江水北调工程”进行技术上的铺垫。

  结果,一个如此“有鼻子有眼”的重磅新闻,很快就引起了众多外国媒体的关注。美国的《财富》杂志和新闻网站“石英网”就都用很抓眼的“标题党”报道了这件事。

  当然,对这件事最激动的还是印度的媒体。毕竟,印度方面一直担心咱们中国对于雅鲁藏布江水资源的利用会影响到他们的供水问题。所以,印度国内的多家媒体几乎都第一时间表达了对这个项目的强烈担忧。

  值得一提的是,几年前咱们中国为了缓解西藏的用电问题而修建的藏木水电站,也遭到过印度媒体的抵触和抱怨,称这个水电站对印度是个“威胁”。可事实是为了修建这个藏木水电站,我们与印度方面已进行了长达8年的协调并取得了官方认可,而且藏木水电站的环保指标之高在中国甚至全球都也很少见——不仅关注到水源保护,还关注到鱼类生存。

  因此,有印度专家表示印度舆论的担忧,本质上反映出的是中印两国在战略上还不够信任。

  不过,咱们外交部最新的一番表态,倒是让今天印度媒体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在面对记者提问这个雅鲁藏布江北调工程是否存在时,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明确表示:“据我了解,你说的情况不属实。”

  而在外交部做出这个表态后几乎第一时间,印度媒体也迅速向印度舆论传达了这个消息……

  可虽然外交部否认了这个计划的存在,那《南华早报》的报道又是怎么来的呢?难倒是香港记者杜撰的吗?

  耿直哥查询资料后发现,其实这家香港媒体的问题,可能是把一个“八字还没一撇”的[学术建议],写成了一个“让人以为马上就要动工”的状态……

  原来,根据上海澎湃新闻的报道,在今年3月的时候,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梦恕曾经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了一份《关于深入开展大西线调水工程论证并尽快实施第一期工程的建议》。

  在这份建议中,王梦恕院士就提到了今天《南华早报》中提到的内容,比如希望把雅鲁藏布江的江水北调到新疆南部,将沙漠变绿洲的构想。但是,这份建议也仅仅是希望国家能尽快对这一工程展开[论证],然后再在论证后的基础上尽早启动工程。

  换言之,这个项目现在根本还在论证前期呢,又何来“中国即将建设”一说呢?

  而且吧,关于雅鲁藏布江水北调新疆的话题,在学术界也一直存在着一些争议。这其中既有环境问题、生态问题,也有工程将面临的地质、成本等问题,更有印度这个国际关系问题,都需要严谨科学的论证。

  因此,外交部否认这个项目存在的表态,也体现出了一种严谨的精神。

  当然,耿直哥也理解网上不少网友在初次听说这个项目后表现出的激动心情。实际上,耿直哥刚听说这件事的时候也一度很兴奋——毕竟,能让新疆干旱的荒漠和沙漠变成如同江南水乡般的绿洲,这得是一件多伟大、多造福人民的事情啊!

  但再伟大的构想,也要有严谨科学的论证做基础,否则就可能会产生完全相反的结果。所以,即便“新疆变杭州”这个“噱头”很美好很抓眼,咱们还是别跟风炒作了,就让专业人士来踏踏实实地来研判这个构想的可行性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