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中国人恢复对韩范的好感,某些韩媒最好老实点

2017年10月31日 17:03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外交部今天证实了中韩两国围绕“萨德”问题进行的沟通,并间接印证了韩方此前所做的三项承诺,即不加入美国反导体系,不追加部署“萨德”系统,韩美日安全合作不会发展成为三方军事同盟。中国外交部的通告说,中韩双方认为加强两国交流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同意推动各个领域交流合作早日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这一最新动态表明,中韩关系的“破冰”正在开始,因“萨德”问题导致的两国断崖式下跌的很多合作将引来新局面。


然而过去一年多中韩关系的剧烈波折不会像墙上的旧广告那样,刷上一层新广告,过去的就无影无踪了。中韩关系要重回前些年“蜜月”时的样子,决非短时之功。中韩关系冷下去容易,热起来却需要加倍添柴。


韩国汽车、手机等主打制造业产品短短一年多丢了大部分中国市场,这根本不是中国政府刻意打压的结果。这是因为韩国产品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原本就已岌岌可危,是中国社会对韩国相对突出的好感帮助维持了那些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风行。那些好感一旦被吹散,韩国的诸多产品立刻就跌下销售榜。



中韩关系即将正常化,但是中国民众对韩国的好感度却一时难以复原。中国市场发展快,变化也快,在中国汽车、手机取代韩国同类产品已形成气候的情况下,韩国主打商品重夺中国市场大概需要“再创业”“从头开始”的决心和作为。


“韩流”重获之前的热度也非易事。一两年的断档对中国这样的大社会来说是一道很深的裂缝。韩国人不妨想一想,从中国人看韩国电视剧,到热衷韩国游,再到中国女孩子中风行“韩范”服装及用品,用了多长时间。“韩流”要想再次“灌透”中国市场,恐怕要用更长的时间。



“韩范”不是来占中国的低端市场,它还想引领中国的时尚潮。要做到这一点,或者产品需有绝对的世界级品牌优势,或者就得有社会间的好感来辅助。韩货的前一优势显然很薄弱,它们当中有很多是世界上的中低档货,但在中国占了中高档位置。这种情况下,两国社会的友好尤其是不可缺少的。


韩国的繁荣是世界各国中最脆弱的之一,它的技术没有重大加分,市场又很狭小,正可谓天时地利人和促成了它的崛起,而那些重要条件大部分都不掌握在韩国自己的手里。韩国在很长时间里同时与各大国保持了良好关系,它在过去十年的发展大大快于日本,与它政治上的左右逢源显然不无关系。


文在寅政府表现出战略上的冷静,但是韩国社会仍有一股不小的力量并不清醒,不知对外谦逊、友好的重要性。



比如《朝鲜日报》在10月30日的社论中竟要求中国就“萨德”摩擦“公开向韩国道歉”。这家在韩国颇具影响的报纸不知道从哪儿来的“牛劲”,竟这样冲着中国这个受到“萨德”伤害、也是韩国最大市场的国家耍蛮横,翘鼻子。我们怀疑,这家报纸的评论员写下那些话时,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我们认为中国对韩政治关系还需做到大国大量,不过韩国社会要很清楚,中国消费者买不买韩国产品,这可不全是中国政府说了算的。党显然也没有开大会动员党员带头给“韩范”捧场的义务。韩国产品要在中国消费市场上重振雄风,《朝鲜日报》等就请别倒着使劲,给中国消费者添堵。


中韩没有理由不发展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中国社会与世界的交集面比韩国社会大得多,我们的心胸没有理由比韩国社会的小。希望韩国某些人别总是小肚鸡肠的,他们应该以正常心态看待中国和中韩合作,为两国关系的转圜贡献一份正能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