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娴静 幽静秀美

2017年10月30日 21:33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审美取向,正像每个人的衣着打扮,各有各的爱好,各有各的风格。反映一个人的兴趣爱好、特点,甚至一个人的素养、风度、气质。书法作品也是一样,同样寓理帅气地表现出书法家自己的精神内涵。任何一幅书法作品都能表现出书法家的心情、心境、性情、情愫。欣赏一幅书法作品也与人的审美情趣密切相关。作为优秀的书法家和优秀的书法教育家,阚爱萍的书法,我就非常喜欢。虽不能说独树一帜,但确实自成一家,自成一格。格调高古、典雅、秀美、静雅。

她的作品追求高古。至今,临古不缀,读帖悟帖不断。她在北大燕园访问学习时,访遍名师,采啜其甘露,汲取其精华。她精通隶、篆、小楷、行书。她的书法刚柔并济,以柔克刚,有着女性书法家的特点和特质。她的小楷不像唐楷那么刻板,又不像魏晋时期的散淡,既古拙又灵秀,既不愈规又不古板。她的隶书浑厚庄重,又大道至简,我尤其欣赏她的行书,自然、流畅,从容淡定,古朴中带着生气。她的书法不断发掘传统的深度,又不断构筑现代的高度。

她的作品从容淡定。她的书法充满着书卷气和贵族气。她的字结构潇散洒脱,强调书写性,如行云流水般地收放自如,又从容不迫,气定神娴,好似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般柔和荡漾的节奏,给人以安静祥和的美;点画简洁凝练,质朴清新,既笔笔到位,又不做过多的小动作,给人以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自然美;章法疏密有致,没有大开大合,井井有条而不呆板刻板,而是给人以一种宁静悠闲,静中寓动,动归于静的娴静美。她的行书作品,乍一看起来几乎字字独立,很少有两字相连、三字相连,实连很少,意连为主,也很少有游丝映带,沉静端庄又不失活泼,笔法丰富而不露痕,风韵气息回味绵长。给人感觉她的书法像个婴儿,唯真、纯真、天真及清澈见底。

她的作品追求高洁。元代王冕墨梅诗曰“我家洗砚池边树,朵朵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王安石的“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用这两首诗概括阚爱萍的书法艺术是很恰当的。她的书法透露出的文气,贵族气,反映出作都内心世界的纯洁、高洁。(程秉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