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拥有这3个“10月25日”,中国人没有理由不自信

2017年10月26日 08:05 中青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3个“10月25日”,对今天的中国人具有特别的意义。



  1950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响了抗美援朝战争第一次战役!这是志愿军入朝后进行的首次作战,在朝鲜人民军配合下,对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进行的第一次反击战。在十来天的战役中,共歼敌1万5千余人,将进攻的美国及仆从军从鸭绿江边赶到清川江以南,取得了初战的重大胜利。


  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第二十六届大会就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一切合法权利,并立即把国民党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的2758号决议进行表决。


10月25日,刚刚在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采访十九大的中外记者见面。


  2017年10月25日,也就是今天,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选举了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上午11时45分许,习近平总书记和各位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


  第一个“10月25日”,我们组建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不畏牺牲,保家卫国,打败了钢多气少的所谓“联合国军”,也打出了国威、军威!


  第二个“10月25日”,共和国的主权在国际上得到了维护,我国作为一个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在国际舞台上开始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第三个“10月25日”,让世人看到中国人民自信自尊,将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同时将同各国人民一道,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新时代,自信的中国人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词,“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每一个“10月25日”,都记录了我们党和国家砥砺奋进的足迹。



  不一样的年代,同样的激越人心!


  拥有这3个“10月25日”,今日之中国,今天的中国人没有理由不自信!


  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遭遇美军陆军骑兵第一师,这是美国军队历史上最悠久的王牌部队。它创建于美国独立战争时期,被称为“开国元勋师”。在两次世界大战中这支队伍战功显赫,作战中总是充任开路先锋的角色,享有“先驱师”和“常胜师”的美誉。正是这样一支队伍,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遭遇了最大的滑铁卢。


  

  1950年10月25日,赴朝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长驱直入的美军遭遇。在彭德怀司令员的指挥下,志愿军采取了边打边进的战术,分途歼灭各个冒进之敌。途中,当敌军进入志愿军埋伏圈时,志愿军用“拦头、截尾、斩腰”的战术,向敌人发动猛烈而突然的攻击,让敌人没有反应时间,无力组织反击。当志愿军冲入敌军队伍时,敌军的弹药未及开箱,火炮未及开架,就成为了志愿军的俘虏。短暂的交锋取得胜利后毛泽东主席致电:“庆祝你们初战胜利”。


  取得胜利后的志愿军乘胜追击,接连取得重大胜利,并在云山发现企图撤退的美骑兵第一师部队。我志愿军当即堵住其退路,将其压缩包围,最终将其全部歼灭。不败的美军“王牌”,第一次败在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手上。


  

  入朝第一仗,志愿军打出了士气,打出了风采。这场战役的胜利粉碎了麦克阿瑟吹嘘的在11月23日感恩节前结束朝鲜战争的计划。初步稳定了朝鲜战局,使志愿军在朝鲜站住脚跟,为尔后作战创造了有利条件。我们党领导指挥下的这支军队,向世界展示了其战斗力和血性。


  高中历史课本上,有一张黑白图片,可能大家都不陌生。画面中,一位中国公民仰天大笑,情不自已地挥动双手……这幅新闻作品被后人巧称为“乔的笑”。画面中的主人公是时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的乔冠华,当时他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的身份赴会联合国。他的这一仰天大笑,闻名世界。笑声的背后,是骄傲,是自豪,更是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地位后的扬眉吐气。


  

  新中国成立后,重返联合国成为国家的重要议程。但当时的联合国仍然在美国的操控下,多次违反联合国宪章,以种种理由把中国恢复合法地位的提案推后。越来越多的国家逐渐认识到了美国行为的不合理性,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也让这些国家意识到了把中国关在联合国门外不再是明智的选择。1970年,第25届联大会议上,支持恢复中国联合国合法席位并驱逐国民党“代表”的投票赞成票首次超过反对票,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地位的征途迎来了曙光。


  终于,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就恢复中国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一切合法权利,并立即把国民党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集团的代表驱逐出去的2758号决议进行了表决。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这一压倒性的数字,让中国正大光明地走进了联合国的大门。


  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是一个辉煌的时刻,是一个我们中华人民永远难以忘记的时刻。这是对中国主权的尊重,是对中国人民权利的尊重,也是对联合国本身的尊重。有了中国之后的联合国,结束了之前的不公正和荒谬状态,联合国更加完整了。


  

  加入联合国以来,中国始终以一个大国应有的担当承担起了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重任。我军派出的维和人员在“五常”国家中人数最多,13名维和官兵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用自己的鲜血争取世界和平;中国率先签署和批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动全球范围内的环境治理做出了建设性的贡献。到目前,中国缴纳联合国会费的比例上升到全球第三,并有望在2019年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正如王毅外长所指出的,“我们的国家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世界舞台中央,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全面参与国际上的各种事务,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承担着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责任”。


  管窥见豹,中国在联合国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是中国最好的代言,也是中国坚定维护世界平稳发展的宣告。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在2017年10月25日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画了一个新坐标。


  习主席为新中国画了新的坐标,同时也是对世界的承诺。十九大报告说,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我们的国家,正在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世界的发展,用自己的双手推动世界的前进,未来的世界,我国必将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加坚定积极的作用。


  新时代,我们党领航中国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