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称将尽快组建新内阁 现任官员大部分基本留任

2017年10月24日 09:56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当地时间2017年10月23日,日本东京,安倍晋三现身记者会。 视觉中国 图

  日本众议院选举结果10月23日公布,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自由民主党以及盟友公明党赢得超过三分之二议席,这意味着执政联盟继续在参众两院掌握绝对多数议席。安倍当天晚些时候表示,他将尽快组建新内阁。

  根据日本相关规定,众议院选举结果出炉后,国会应召开会议举行首相指名选举,当选首相后才可以组阁。日本《读卖新闻》报道,23日上午,日本自民党和公明党两党在国会内召开干事长及国会对策委员长会议,确定11月1日召开特别国会。当日,在众参两院全体会议上的首相提名选举中,安倍将被指名为日本第98任首相,并成立第四届安倍内阁。

  23日下午,自民党总部举行记者见面会,就新内阁提出看法。安倍在胜选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鉴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将于11月5日访问日本,并且自己随后还要参加东盟等相关会议,他认为应尽快组建新内阁。

  当被问及新内阁人选和自民党干部人事等问题时,安倍没有详细作答,仅表示“今后将慎重考虑”。

  但据日本媒体报道,由于8月刚进行完内阁改组,在新内阁中,安倍计划保留大部分“原班人马”,包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以及外相河野太郎等人。在自民党高层人事方面,干事长二阶俊博等党内四大职位也不会换人。据悉,这是继1952年吉田茂担任首相以来,日本时隔65年将再次出现“第四届内阁”。

  在特别国会会期方面,执政党拟定为8天。不过也有确保一个月左右会期的方案,在此期间,将进行首相表明其施政信念的演讲以及国家公务员《工资法》等修正案的审议。接下来还将对会期继续进行调整。在特别国会召开首日,还将进行众议院正副议长的选举。

  另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23日上午,安倍在首相官邸对媒体表示,“这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将继续推行各项政策,拿出结果来。”23日下午,安倍同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进行了会谈,就推进联合政权的主要政策达成一致。此后,安倍在自民党总部的记者见面会上表示,“结果远远超出了当初的预想,获得了大家强有力的支持。”

  据悉,此次日本众议院选举共有1180名候选人争夺共465个议席(小选区289个,比例代表176个)。这是选举年龄降至“18岁以上”后的首次众议院选举。额定议席数削减了10个,为战后最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