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回忆北斗艰难创业:十年攻克快速捕获技术

2017年10月23日 09:09 科技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科技日报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操秀英)“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聚焦实战,实战就是指未来的战争。”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教授王飞雪在十九大新闻中心22日举行的集体采访上表示,国防科研一定要聚焦国家和军队的重大需求,聚焦实战。

  全程参与北斗一号、二号和目前正在建设的北斗三号系统研制工作的王飞雪用自己的经历证明了聚焦实战的重要性。“大概是1995年,我们国家开始建设北斗系统。当时美国和苏联已经建成各自的卫星导航系统,效果非常好,我们非常想建一个类似的系统。”他说,但彼时五年只能发6颗卫星的中国没有实力建一个由20多颗卫星组成的系统。

  中国科学家创造性提出一种双星定位的原理,只要两颗卫星就可以对我国国土周边实现定位,而全新的方案也带来很多新问题。“其中有一个叫快速捕获的难题,之前有十年的攻关论证,一直没有解决。我和我的团队被这个难题吸引,最终用一些新的技术把它解决了。”王飞雪回忆,当时还是学生的他从很热门的人工智能专业转到这一极具挑战的面向实战的领域,“这一做就是二十年,如今我们已经可以做十几颗卫星的北斗二号系统,正在做三十多颗星、覆盖全球的北斗三号系统”。

  结合这些经历,王飞雪认为,国防科研人员一定要将自己的兴趣爱好、梦想和追求与国家、军队的需求结合起来,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并要依靠团队力量。“个人聪明才智也许能解决一两个小问题,但不能持续地真正聚焦实战中长期面临的诸多挑战,所以一定要依靠团队。我所在团队最初只有三个人,现在有三百多人,就是在面向实战中成长起来的。”王飞雪说。

  他表示,十九大报告中他印象最深的是科技兴军。“这是我们的责任。”王飞雪说,北斗系统虽然取得较大进步,但毕竟起步晚,尚未实现全球覆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即使到2020年实现全球覆盖,也不能歇口气,因为新的需求层出不穷。未来的万物互联、工业智能化都对更高的定位和时间精度提出要求,这给科技人员提出很大挑战。

  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刘锐则表示,作为一线战斗员,非常期盼军内外的科技工作者能够将最前沿的科学技术成果尽快转化和应用到武器和武器平台上,为将来打胜仗提供有效支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