熄灯号 | 【10.17】虽然我已脱下军装,可我还是当年的那个兵

2017年10月17日 22:04 中青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告别曾经熟悉的小路和身影
也告别曾经多少欢笑的梦
回回头挥挥手 轻轻说一声
再见了战友 再见了军营

——《别军营》


老营房


趁着国庆节,我决定去珠海再看一眼我心中念念不忘的老营房。那个我当年当兵的地方,无数次在夜里冲入我的梦乡。


我已经计划很久了,好几个月前就买好了机票,从家到珠海坐飞机只要短短的90分钟。去珠海的那天,我按捺不住心中的欣喜之情,早早地来到了机场。


下飞机后,我又转乘汽车。汽车飞驰在宽阔的港湾大道,变化可真大,周边的环境早已不是当年的模样,我竟一时忘了应该在哪个路口下车。转了几个圈子才找对路。


走近老营房,我心里却多了几分忐忑,“近乡情更怯”大概就是这样吧。


营房已经不再是当年的样子,可军事管理区的牌子依然那样庄严,门口的棕榈树还和记忆中一样的挺拔。



往事一幕幕扑在了眼前。


还记得当年入伍那会儿,我和其他新战友用了将近一天的时光,从绿皮车换乘轮船再换乘卡车才到达了营房。老营房的地理位置相当好,背靠凤凰山,前面是伶仃洋,对面就是美丽的香港岛,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灿烂的霓虹灯光。营房的一切对我们这些新兵来说都很新鲜。训练虽然辛苦,可我们苦中作乐。


我的班长是潮汕人,姓姚,高高壮壮的样子,一张漆黑的脸。班长话不多,却心细。还记得那次是连队参加舰队演习,由于和新装备缺乏磨合,战友们一时难以适应。可班长凭借着操作老装备的经验以及对新装备的了解愣是带领全班第一时间侦察到了信息,配合水面舰艇部队最终取得了演习的胜利。同样是新装备,为啥班长就熟悉呢?当时大家都不明白,就去问班长,班长这才道出始末。每次演习前,他总会仔细检查各种设备,往往忙到天黑才肯离去,就为了更好地熟悉装备。“越是信息化,越要严谨,侦察任务容不得半点马虎!”班长当时说的话仿佛又在耳边响了起来。



望着站岗的士兵,自己第一次独立站岗时的样子又浮现在了脑海。我那时站岗,总是坚持不住,眼睛总想跟着路过的行人走。可一想着自己是新兵嘛,刚开始有点情况正常。可班长却注意到了我的问题,特意找我谈心,告诉我,“站岗放哨,一举一动,时刻代表着军人的形象,作为军人要守住脚下的土地,更要学会耐得住寂寞,不得有丝毫松懈。”班长还给我讲了上一任老班长的故事。当时老班长也是在那个岗亭站岗,站岗期间突然看到有一个歹徒对一个女孩行窃,一同站岗的战友立刻向上级汇报了情况,老班长一个百米冲刺一把抓住了歹徒,但和歹徒搏斗时却不幸被歹徒刺伤,虽然及时抢救,身上还是留下了残疾,可老班长说他从未后悔过。


在那以后,每次站岗我都会提前把衣帽整理好,站在岗亭,手握钢枪,我都会抬头挺胸。望着繁华的街道,人来人往,城市的灯红酒绿却仿佛都与我无关。每次想到自己有幸站在老班长战斗过的地方,那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老营房承载了我太多太多的记忆,虽然已经不再是当初的模样,但我不会忘记,在老营房与战友的那段青春记忆。忘不了那些摸爬滚打的岁月,忘不了右手举上眉梢的瞬间,忘不了在军旗下的铮铮誓言。


如今我已脱下军装,可我再次来到老营房前,我还是当年的那个士兵。


望着老营房,我举起右手,敬礼!再见了,老营房!


晚安!

 往期回顾  

熄灯号 | 【10.16】丝毫没有睡意,这是我在军营的第一个生日

熄灯号 | 【10.15】一声令下,排长被大雨“冲”回来了!

熄灯号 | 【10.14】我的爱情种在阿里高原上



“熄灯号”栏目向亲们长期征稿啦 ——

只要你有可以打动人的正能量文章,不论是强军故事、军旅感悟、军人情感、老兵心声……都可以给我们来稿。我们既欢迎原创投稿,也欢迎好文推荐。

将你的稿件发送到邮箱:

jfjbwx@163.com

注意,请说明《熄灯号》栏目来稿哟!

还在等什么呢?快快行动吧。

军报记者《熄灯号》,我们与您相约!

军报记者微信发布


文案:王旭、乔红旺;

作者:江毅;

主播:敬一;

投稿邮箱:jfjbwx@163.com;

转载请注明来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