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硬怼美加深两国关系裂痕 或为谋求中东话语权

2017年10月17日 10:08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自土耳其未遂政变以来,土耳其与“老伙计”美国的关系一直龃龉不断。继8日两国先后宣布暂停向对方公民发放非移民签证之后,10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又宣布不再视美国大使约翰·巴斯为美驻土代表。这两个北约盟友的“互怼”加深了两国几十年来最严重的裂痕。

  2016年7月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埃尔多安政府随后展开肃清居伦支持者的行动。这次土耳其与美国的交锋也与此相关,土耳其4日逮捕美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一名土耳其籍雇员,指控他是未遂政变“主谋”、宗教人士费图拉·居伦的支持者。而后美土先后宣布“拒签”措施,特别是埃尔多安宣布不再承认美国大使,更被评论为两国关系史上“前所未有”的危机。居伦在美旅居多年,未遂政变发生后,土耳其一直敦促美方引渡居伦。

  一年多以来,土耳其与美国的关系遭遇严重困难是众所皆知的,但这次“拒签”风波还是令外界错愕,彭博社评论称,美国对土耳其停发签证意味着,土耳其与乍得、伊朗、利比亚、朝鲜、叙利亚、委内瑞拉和也门这7个被美国下达旅行禁令的国家在“同一艘船上”。土耳其的强硬回击也令两国矛盾公开化,显而易见的是双方“友谊的小船”已经倾覆。

  目前,土耳其与美国在叙利亚冲突、对俄关系、对待库尔德人等一系列问题上都有分歧。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土耳其与俄罗斯的关系继续回暖。9月10日,埃尔多安确认两国已就购买S-400防空系统签约,土方已完成首期款项支付。同月28日,普京访问安卡拉,寻求加强两国在叙利亚和库尔德问题上的协调,并拓展能源合作。10月7日,土耳其支持叙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实施新一轮军事行动,并由俄军提供空中支援。

  除了居伦,在对待库尔德武装上的分歧则是美土关系的最大障碍。在叙利亚战场上,被美国倚重的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军”被土耳其视为眼中钉,土耳其认为其与库尔德工人党有牵连并将其定性为恐怖组织。特别是在未遂政变后的大清洗令土耳其军队实力大为受损,而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又加紧袭击的当口,土耳其对“叙利亚民主军”极度仇视也累及美国这个“老伙计”。今年7月,土耳其媒体一股脑将叙利亚北部的10处美军设施的方位和驻军情况全部曝光,行为与通敌无异,令美国异常愤怒。

  美国既然和自己的敌人结成同盟,那土耳其寻求与俄罗斯和伊朗合作就显得很“对等”了,三国联合在叙利亚设立“冲突降级区”,近日土耳其军队越界与“叙利亚自由军”打击“救国阵线”的行动就得到俄罗斯空天军的支持。另外能源合作项目以及快速达成的S-400交易也令土耳其和俄罗斯的关系快速升温。

  美国在中东大国博弈中的颓势显而易见,就连美国的铁杆盟友沙特都开始往俄罗斯一方“押筹码”,甚至还同最大的对手伊朗重启接触,力量天平正在倾斜,沙特非常清楚把筹码全押在美国身上有多么不明智。

  土耳其在美国的中东战略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美国当然不愿与土耳其彻底决裂,更别说是将土耳其推向俄罗斯,土耳其如果真“倒戈”将令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大幅下降。当土耳其与俄罗斯的S-400交易达成时,欧洲媒体就警告北约要小心“盟友变敌人”。一个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的“新同盟”将是美国的噩梦,而这或许正是土耳其敢于跟美国硬碰硬的原因。

  土耳其是北约一员,与美国也有着非常紧密的防务合作,这种依赖关系很难被俄罗斯取代。当然土耳其也并非真要彻底弃美投俄,“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土耳其希望迫使美国在诸如库尔德问题上满足土方的安全诉求,与其说土耳其转投俄罗斯怀抱,不如说土耳其谋求成为一个更加独立的存在,在中东获得更有分量的话语权。(文/董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