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舰自造”遭遇重创 台当局350亿军工项目要黄

2017年10月16日 08:49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庆富造船公司承接猎雷舰建造。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近年力推“国防自主”和“国舰国造”,但承造台湾海军猎雷舰的庆富造船厂如今却面临破产。台媒评论称,是要壮士断腕解约,还是出手介入,考验蔡当局智慧,倘若风波持续延烧,只证明所谓“潜舰自造、防务自主”之说实际上是没有评估自身实力,进而左支右绌之举。

  庆富造船公司于2014年10月标得台“国防部海军司令部”6艘猎雷舰标案,预算金额近353亿元(新台币,下同),计划11年内以“国舰国造”方式,完成6艘猎雷舰建造及交舰作业。据台湾《联合报》14日报道,庆富董事长陈庆男等人涉嫌利用猎雷舰标案,两年间通过以庆富公司名义向银行贷款、向关系企业借款等方式,取得不实的增资证明文件,使公司资本额从5亿多元增加到40亿元。8月,调查部门大举搜查公司,庆富传出将申请破产,150亿元的和银行联贷恐变呆账,引发岛内高度关注。国民党“立委”马文君称,此案如果失败,不仅要全民埋单,往后的“防务自主”也不用再提。

  “行政院长”赖清德则回应称,当局会采取双轨进行,一方面尊重司法调查,同时融资银行会管理庆富的财务,让庆富的造船能力可以继续发挥。“国防部副部长”蒲泽春透露,目前第一艘猎雷舰已经在意大利建造中。但马文君秀出兴达港的照片,痛批未来要兴建“国造”猎雷舰所需的港口厂区,竟迟迟没有完工。照片上,船厂仍是空地一片,她质疑“在意大利造好了舰,回来要放在哪里?”联合新闻网15日的消息称,为确保银行债权并让造舰计划如期进行,银行团开出两大条件:一是要求庆富尽快增资,补齐资金缺口;二是提出具体解决方案,说服银行团能继续拨资金支持造舰,并成立独立账户由会计师与银行监督金流去向。

  庆富是台湾颇具规模的民营大型造船厂之一,早年建造许多渔船,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积极拓展,建造过化学船、渔业研究船、缉私舰和大型美式围网渔船等,更在陈水扁时期跨足军工产业,且不断传出与海军关系密切,又是民进党在南部的大金主。陈水扁出访图瓦卢、马绍尔群岛和基里巴斯等“友邦”时,庆富第二代掌门陈庆男均受邀同行。2008年国民党重新执政,庆富竟然也搭上线,说服马英九当局自制猎雷舰并顺利取得标案,其政商背景被媒体称为“蓝绿通吃”。此前,庆富公司还爆出向登记在香港的公司购买建造猎雷舰需要的声呐。有评论称,猎雷舰一事就像台湾发展的缩影,牵涉到党政裙带关系、军方采购监督不足、赔全民的钱等各种噱头。文章质问,这种事情一出问题就要延宕好几年,台湾的“国防自主”还有时间等吗,境外厂商还敢合作吗?

  这不是台湾第一次出现类似情况。《中国时报》14日回顾称,当年剑龙级潜艇建造之际,荷兰厂商RSV公司也曾面临破产危机。台湾海军内部当时评估,如果不同意提前付钱,潜艇就造不下去,即便可依照合约求偿,并追讨已付款项,但届时RSV公司势必宣告破产,筹获潜艇的“美梦”将遥遥无期。“剑龙项目”负责人刘和谦为此向蒋经国请示可否提前付款,蒋叮嘱“不要上当”后予以同意,潜艇案得以继续执行。《联合报》评论说,庆富案凸显的更深层问题是:从马英九当局就开始、到蔡英文时期更进一步积极推动的台湾“防务自主”产业,“会不会变成有心、有关系却没有实力的厂商争相争食大饼,结果国防工业提升不了,却产生更多官商勾结的弊案?”《中国时报》也称,“国防部”更应检讨各项军备招标流程是否有问题,“飞机自造、潜舰自造”虽是可促进台湾产业升级的良策,但岛内厂商是否有能力如期如值达标,却又是一大问号。如果单纯为了政治目的、讨好执政高层,而让不良厂商胡乱过关,最后受伤的绝对是自己,除机舰无法筹获外,更影响“国防”战力。文章总结说,蔡英文或许想展现“防务自主”能力,但因评估落差加上企业风险,反而坏了国际威信,且浪费公帑,更奢谈往后发展,“如何亡羊补牢,值得政府尽速思量”。(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雯雯)

责编:丁洋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