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维和友军官兵疯狂“打call”中国蓝盔

2017年10月15日 11:34 中青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国庆节前夕,在完成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后,中国第20批赴刚果(金)维和部队凯旋。下面是中国第20批赴刚果(金)维和部队指挥长袁养军的心语:

刚果(金),铜储量占世界15%,钴储量占世界50%,铌钽储量占世界80%……有人形象地说:“翻开化学元素表,没有在刚果(金)找不到的。”


这样一片肥沃的土地,却饱受战火蹂躏。在维和任务区,我们目睹了太多的战争创伤与苦难,也切身感受到当地民众对和平的渴望。


和平是人类的共同愿望和崇高目标。作为肩负神圣使命的维和军人,为了和平,我们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直面生死、勇往直前,用实际行动诠释大国军人的铁血担当,用青春和热血守望维护世界和平的梦想。


(中国第20批赴刚果(金)维和部队指挥长 袁养军)

△中国第20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举行升国旗仪式。康盼盼摄


365天,工兵、医疗两支分队218名官兵直面生死、攻坚克难,出色完成各项任务,为饱受战火蹂躏的当地民众撑起一片安宁的天空。联刚团司令麦格卫比称赞中国维和部队是“任务区最优秀的队伍”。


承担“最险的任务”


刚果(金)自然资源丰富,素有“世界原料仓库”之称。然而“好底子”并没有带来“好日子”。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刚果(金)战火不断,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中国第20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共175名官兵,他们所部署的布卡武市周边地区盘踞着至少5支反政府武装,安全形势非常严峻。


乌维拉分遣队队长李红强永远也忘不了去年11月7日的那个早晨。当天,他像平时一样带队前往施工地点。半路上,一大群手持木棍、砍刀的人突然向车队围了过来,有人比划着“抹脖子”的动作,有人甚至爬上车拍打玻璃,场面十分混乱。



根据维和部队“保持中立和最低限度使用武力”的原则,李红强果断指挥武装护卫驱离人群,并按照紧急遇险处置程序,带领车队快速撤离,成功化解了险情。


除了“人祸”,“天灾”也是维和官兵面临的巨大威胁。去年12月1日,暴雨引发的泥石流造成卡莱亥附近一条道路中断,建筑中队中队长朱国瑞奉命带队前往疏通。施工中,朱国瑞发现附近山上的情况不对,迅速带队转移。果不其然,不到5分钟,他们原先所在位置就被一股从山上冲下来的淤泥盖了个严严实实。


尽管险情接连不断,但官兵们直面生死、不惧艰险,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一年来,工兵分队累计投入兵力11767人次,开挖土石方10.7万立方米,平整场地2.6万平方米,执行工程勘察任务45项、工程施工任务42项,完成任务量位列任务区6支工兵分队之首。


联刚团工程处评价说:“中国工兵承担了任务区最险、最重的任务,非常专业,值得信赖。”



坚持“最高的标准”


回国前夕,工兵分队刚刚完成对米提至姆嘎巴段道路的修复,这也是他们在任务区的最后一项施工任务。


米提至姆嘎巴段道路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经过50多年的风雨洗礼,早已面目全非。虽然接到的命令是“修复”,但等待官兵们的任务实际上是“新建”。此外,刚果(金)的雨季长达6个月,连绵不断的降雨也给施工增加了不少难度。



谈起在雨季的施工,工兵分队工程参谋毕德强记忆犹新:“有时候上午天气还不错,大家铆足劲平整了很长一段路,可还没来得及压实,大暴雨就突然泼下来,一上午的工作就白干了……”由于道路穿过植被茂密的原始森林腹地,施工期间,官兵们除了要防范蚊虫传播疟疾等疾病,还要留意毒蛇的攻击。


即使困难重重,中国蓝盔也绝不降低标准——推土机清理道路两侧杂草和土石障碍、挖掘机填埋深坑、平地机取平路面、压路机层层压实,如此循环往复,一米一米地向前推进。


经过7个多月的连续奋战,官兵们让米提至姆嘎巴段道路焕然一新。竣工仪式上,刚果(金)南基伍省交通部长表示,这条路又是一项体现“中国质量”和“中国标准”的优质工程。


听到这样的评价,工兵分队副指挥刘万珍并不感到意外:“关于道路修复,联刚团要求的标准是车速能达到每小时45公里,使用寿命1年,而我们的标准是车速能达到每小时70公里,使用寿命3年。这是任务区修复道路的最高标准,我们每一次任务都照此执行。”


提供“最好的服务”


“在我去过的任务区所有医院中,中国军医提供的服务是最好的。”9月的一天,联刚团参谋长穆罕默德前往中国维和医疗分队开设的二级医院就诊时,再一次发出这样的感慨。



中国第20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编制43名官兵,承担着为联刚团南基伍旅任务区内6000余名维和军人和600余名民事人员提供医疗保障的任务。


由于常年的战乱,刚果(金)的医疗系统濒临瘫痪,各类恶性传染病肆虐。以疟疾为例,这种疾病每年在刚果(金)造成约50万人死亡,也严重威胁着联合国维和人员的生命安全。除了及时救治疟疾患者,医疗分队还主动联系任务区友军,指导他们进行消、杀、灭等工作,帮助他们提高自身防疟能力。


今年4月11日和12日,是让医疗分队所有官兵记忆深刻的两天——11日,他们接到4名被严重烧伤的巴基斯坦维和军人,其中1名伤员烧伤面积达全身皮肤的68%;12日,联刚团1架直升机坠毁,机上搭载的12名埃及维和特战队员被紧急送往医疗分队抢救。



为了挽救友军官兵的生命,医疗分队官兵迅速投入抢救,很多人一直忙碌到深夜,好几名军医彻夜未眠。最终,由于处置及时、得当,一条条生命被成功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处置这两次紧急情况,医疗分队展现出精湛的技术和顽强的作风,不仅受到了联刚团高度评价,也赢得了任务区维和友军的更多信任。


如今,在刚果(金)任务区,很多维和友军官兵说:“如果我在战斗中负伤,请一定要把我送到中国二级医院,他们是我最信赖的人。”


本文刊于2017年10月15日

解放军报04版


军报记者微信发布

作者:孙兆秋  罗铮;

投稿邮箱:jfjbwx@163.com;

转载请注明来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