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昨日又“嘘国歌” 香港队或因此被重罚(图)

2017年10月11日 10:04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香港大球场10日又迎来一场国际足球赛事,香港队在亚洲杯外围赛迎战马来西亚队。此前港队对阵老挝队的比赛中出现部分观众“嘘国歌”的行为,这场赛事又出现类似情况。而香港政务司司长此前警告说,香港队可能因此受到重罚。

  比赛在10日晚8时许开始,现场有大批保安驻守。开赛前奏国歌时,现场再次有球迷发出嘘声,更有人高举“香港独立”标语,甚至有人做出不文明手势。保安一度挥手劝阻,但球迷没有理会。香港足总副主席贝钧奇在比赛开始前多次呼吁球迷不要嘘国歌,否则影响港队形象。《星岛日报》10日称,港队上周四在旺角大球场主场迎战老挝队的国际友谊赛,赛前奏国歌时,部分球迷报以嘘声。贝钧奇说,即使对社会有任何不满也不应在体育赛事上宣泄,因为港队及足总已有被罚前科,如果10日晚再有球迷嘘国歌,最严重的后果是港队被扣分甚至判输,对任何一方都是百害无一利。有港媒称,香港足总或将面临更重的罚款。  

  《国歌法》已于上月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正式通过,成为全国性法律;根据人大决定,特区将需要通过本地立法在港实施《国歌法》。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说,嘘国歌相关行为是绝对不能够接受的,国歌及国旗是国家象征,是严肃的标志,必须尊重。他当时还提到,如果10日比赛再有人嘘国歌,足协或会判罚港队日后闭门比赛,这样对球迷不是好事,对香港形象也会造成损害。

  根据规定,球场上如发生不尊重比赛双方国旗国歌的事件,球队将被重罚扣分、停赛、闭门比赛以至按输球论,闹事球迷则将会被“禁足”球场。作为“国际足协”一员,香港足总必须执行有关规定,包括对球队和球迷的罚则。有港人说,“我们是中国人,自己都不尊重中国,那是亡国奴”。香港《大公报》10日的一篇评论称,这小部分入场闹事“嘘国歌”的年轻人,到底是出于什么居心或目的?反对派说,他们是由于不满“一国两制”“变质”,内地“入侵”香港,以及不满特区政府的施政,但“这些说法,未必属实”。事实是,这些闹事青年仍是以“占中”和“旺暴”的心态进入球场,他们根本不懂“一国两制”,也不知基本法为何物,只是出于一种无知和狂妄的叫嚣而已,“说他们是基于政治理由而做出嘘国歌的行为,恐怕是高抬了他们”。文章提醒说,稍有一点守法意识和自尊自爱的年轻人都不会做出此种愚蠢行为还自鸣得意,“如继续嘘下去,就等着承担法律后果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