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长几分钟修好船坞登陆舰主炮 首发命中岸上目标

2017年10月06日 08:56 解放军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李伟 摄

  赵要强:这个主炮班长很要强

  甘 俊  本报特约记者  黎友陶

  赵要强,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井冈山舰主炮班班长,2009年入伍,上士军衔。2013年4月9日,习主席登上井冈山舰,担负舰艇引导员的大学生士兵赵要强陪同习主席进舱室、走战位,聆听主席教诲。4年过去,赵要强已成长为精通武备、雷达、舰务等专业的“全能班长”,连续4年被海军、舰队评为“优秀士官”和“技术能手”。

  在海军舰艇上,很少能碰到像赵要强这样的士官:先后担任过副炮班长、雷达班长、主炮班长。在每个岗位上他都挑大梁、当骨干。

  凭什么?他凭的是不服输的志气和一身过硬本领:

  今年5月底,一场立体登陆演练在南海某海域举行。刚刚从井冈山舰坞舱泛水编波的登陆兵力遭遇“敌”岸滩火力阻击,上级命令井冈山舰运用主炮实施火力支援。井冈山舰迅速占领攻击阵位,赵要强带领主炮班战士迅速锁定目标并完成火力分配。

  关键时刻,意外却发生了:主炮扬弹机出现故障,无法输送炮弹,而此时距离上级要求的射击时间还剩不到8分钟。原因出在某阀门上,如果更换,时间肯定来不及,修理人员面面相觑。

  “在××控制箱上有个特殊按钮,它可以让炮弹快速进入发射系统。”赵要强了解情况后,迅速提出解决方案。很快,一发发炮弹通过传送系统进入发射系统,此时离射击时间仅有2分钟。校对、瞄准、射击,所有动作一气呵成,首发炮弹直接命中目标。在井冈山舰驾驶室,支队领导长长地舒了口气。

  赵要强常对战友们说,习主席对部队战斗力这么关心,作为一线士兵,有什么理由不练好本领?为了系统掌握新装备知识,他专门自学了雷达跟踪、主副炮射击原理等基础科目,写下了2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

  2013年8月,井冈山舰执行第十五批护航任务。任务中,作为雷达班班长的赵要强担负警戒值班,他运用光电等装备,多次发现可疑海盗小艇踪迹。在一组组探测数据中,赵要强摸索出某型雷达探测微小目标的方法路子,在护航舰艇中推广。

  2015年4月,赵要强调任主炮班班长。没想到,上任半个月就“败走麦城”。那天,海上雨雾弥漫,主炮射击时炮弹卡壳,故障迟迟排除不了。由于故障耽搁,成绩最终被判为不合格。那天夜里,赵要强辗转反侧、一宿未眠,凌晨4点就爬起来捧着专业教材坐进炮座,对着一个个元件开始研究……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接下来的演练中,面对海上能见度不良、雷达故障等突发情况,舰艇指挥员建议推迟实弹射击计划。“战争绝对不会因为天气原因而推迟。”赵要强充分利用雷达和光电探测设备,准确捕捉目标踪迹,成功对目标实施打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