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舰队某部5年创造40多项纪录:不怕任何敌人

2017年10月05日 08:00 解放军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该支队官兵在大洋上面对国旗高唱军歌。王 栋摄

  忠诚使命锻造海上劲旅

  ——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牢记嘱托践行强军目标锤炼战斗力纪事

  王栋 本报记者 陈国全  特约记者 黎友陶

  2013年4月9日,习主席来到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勉励官兵牢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

  5年来,支队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以强军目标为引领,锤炼过硬本领,先后8次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创造了40多项纪录,成为经略南海、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先锋部队。

  忠诚砺剑

  做践行强军目标的标杆

  2012年12月8日,习主席登上导弹驱逐舰海口舰亲临视察。时隔仅4个月,习主席再次来到海口舰所在的该驱逐舰支队,检阅新型战舰。

  春晖映照海疆,领袖指引航程。支队政委胡姣明告诉记者:“习主席两次视察支队,是对我们最大关心和最大信任,我们要把这种信任和关心自觉转化为践行强军目标、积极练兵备战的澎湃动力和热情。”

  近年来,该支队持续深化“牢记领袖嘱托、忠诚履行使命”教育,制作习主席两次视察支队部队纪录片,开展“习主席和我们在一起”大家谈活动,引导官兵将视察的巨大荣誉转化为忠实履行使命的强大动力。

  那一次,兰州舰被确定为某重大任务海上编队指挥舰。消息刚宣布,请战书如雪片般飞到支队两位主官办公桌上,全舰官兵人人备战,要求上一线、打头阵。

  组建以来,该支队先后列装我海军三型最新型驱逐舰首舰。面对训练无教材、考核无标准、专业缺人才等实际,官兵大力发扬“深蓝砺刃、舍我其谁”的精神,摸着石头过河,边训边改,出色完成新型水面舰艇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复杂电磁环境下实战化训练等10多项试点任务,编写了《某型雷达使用教材》等30多套设备使用方法。

  近年来,他们在执行重大任务中,不怕狂风恶浪、不怕流血牺牲、不怕任何敌人,营造出苦练精兵、能打胜仗的浓厚氛围。

  聚焦使命

  以实战标准练兵备战

  今年6月,参加主炮极限长连射训练的某舰超额完成训练指标,却因不足50%的命中率引发一场热议。讨论中,有人半开玩笑地表示理解:“极限长连射,目的就是测试武器极限性能,命中率不是第一追求。”

  几句无心之语,引起支队党委“一班人”的重视:为什么会出现为指标而练,为训练而练的苗头?

  深入战位调研,支队领导找到了症结所在。很快,一场整训风、肃演风的深刻整顿在该支队展开。

  《机关训练考评实施细则》《基层考评监督规定》等训练规章相继出台,军事训练监察和问责制度被严格执行;一些过去少训、漏训的难险科目得到了有效落实;通报批评、责令检查、行政处分等6种处罚具体程序顺利出炉……

  “训风演风实了,大家花在提高战斗力上的心思就多了。”该支队岳阳舰对空长唐学军说道。前不久,他撰写的《某型舰空导弹作战使用》被推广。

  扎实的训风演风给支队战斗力建设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效,该支队大纲训练科目落实率达到100%,12个训练难题被攻克,反潜等重难点科目优秀率提高1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该支队还广泛征求官兵意见,对支队所有规章制度进行“大瘦身”,废除11条“土政策”,修改完善8项制度,进行检讨式出海讲评,受到官兵好评。

  转型发展

  创新助力逐梦深蓝

  导弹驱逐舰合肥舰、昆明舰是中国海军最新型驱逐舰,信息化程度高,指挥控制完全实现数字化,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没有现成的教材。然而,短短数月,两艘战舰就完成从接装、基础课目训练到实战化演练的跨越。

  为啥能这么快?该支队支队长邱文生告诉记者,针对装备更新换代快、担负多重战备任务、联演联训任务频繁的实际,他们分批次安排不同型号舰艇官兵到新型舰艇跟班学习,按照“跨舰种交叉轮训、同专业不同艇型换岗”的培养方式,通过嵌入作战岗位、担负实际任务和处置突发情况等方式,提高官兵打仗本领。

  他们专门成立了战法研究室,着眼未来作战需求,把新老装备的技战术性能异同逐一拉单列项比对,建立新装备战法训法重难点问题档案,瞄准差异逐一攻关。与此同时,他们抓住每次与兄弟单位舰艇、飞机、潜艇等海上合作和交手的机会,在联演、联训、对抗中锤炼和检验新战法,最大限度挖掘新装备潜能。

  前不久,一场潜艇、舰艇参加,集陆战、防空等作战要素于一体的对抗演练在某海域举行。该支队新型舰艇编队与航空兵部队密切协同,全程抗击复杂电磁干扰,运用平时训练创新的战法,一举端掉了对方核心防卫目标……

  近年来,支队围绕新型武器装备特点,先后创新60余项战法训法,创造了海军史上17项第一,填补了26项空白,部队整体作战能力得到快速提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