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学者评高中语文课纲缩减文言文占比:削弱软实力

2017年09月29日 09:08 中新社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新社台北9月28日电 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28日在台北强调,中华文化是中国人的核心竞争力,文言文是中华文化的经典结晶。一些“台独”者一心要消减文言文,去中华文化,让人们逐渐淡忘掉文言文之美。“结果将使台湾年轻人丧失竞争力,更无法与大陆年轻人一较长短”。

台湾教育主管部门9月10日在课纲审议大会上通过研修小组草案,高中语文科文言文比例维持在45%至55%、推荐选文20篇。9月23日,该部门再次举行课审大会推翻前次决议,文言文比例被降到35%至45%,推荐选文降为15篇。

台湾竞争力论坛28日在台北举行记者会,针对政治操弄课纲进行讨论。邱毅在会上作上述表示。

他认为,在政治黑手与民粹压力下,台湾高中语文课纲文言文比例大幅下修,显露了民进党当局“去中国化”和文化“台独”的恶劣居心。

“时代在变、环境在变、潮流在变,但不该变的是百年树人的根基。”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说,民进党当局一再贬抑中文、矮化中华文化,“没有了文化底蕴的台湾软实力,犹如自毁一座文化长城。”

“政治黑手介入教育,操纵学生,这是我们非常反对的。”中华语文教育促进协会理事长段心仪,从事20年高中语文教育。她指出,当前全世界热衷学习中华传统文化、文学与语言,在华人文化圈经营商业与文化事业,熔铸传统与现代,创造无数动人文创产业之际,台湾教育部门却不尊重专业,以政治凌驾教育,最终将使学生困守台湾,失去竞争力。

台湾竞争力论坛理事庞建国指出,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一直采取两面手法来处理两岸关系,一方面口头上不断重申愿意“维持两岸现状”,一方面行动上不断推出“去中国化”的文化“台独”作为,说一套做一套。

他认为,大陆正在“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两岸消长的情势很清楚地告诉我们,“文化‘台独’是挡不住经济统合的大潮流趋势的。”(记者 邢利宇 蒋雪林)


责编:童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