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对中国日元贷款已完成使命 日媒的评价亮了

2017年09月28日 17:25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本《东京新闻》9月27日刊发题为《日本对华日元贷款实施结束》的文章称,日本政府作为面向中国的政府开发援助而提供的日元贷款于26日实施结束。

  文章称,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日本这一累计超过3万亿日元(按近期汇率折算约合1770亿元人民币)的有偿资金合作完成了历史使命。它对中国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是日中友好与合作的象征。

  ▲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日本将于10月举办“中国节”庆典活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7月27日举行相关活动的发布会,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中日友好团体及华人华侨代表等近200人到场。

 

  在2007年度以后,日本不再提供新的日元贷款援助,但对已有的项目仍继续提供贷款。最后结束的贷款项目是青海省环青海湖流域草地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涉及5.3万公顷的植树造林、防沙坝、水利设施等,资金总额达到63亿日元。据说因为实施这一项目,困扰邻近村庄的泥石流灾害得以减少。

  ▲青海省青海湖

 

  文章指出,日元贷款以援助中国改革开放为目的,于1979年开始实施。迄今,对华日元贷款共涉及367个项目,援助金额累计达到33165亿日元。对华日元贷款被广泛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但是,由于中国经济得到发展和军力增强,日本国内要求调整对华援助的呼声高涨,贷款援助金额在2000年达到2000亿日元的峰值后开始减少。

  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中国事务所负责人中里太治指出:“近些年来,中国每年平均偿还资金超过1000亿日元,还本还息都没有延迟,是优等生。”他还强调说,日元贷款“曾长期支持中国,为企业、政府、大学的交流提供了机会”。

  ▲日本对华政府开发援助一览(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