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因萨德今年已损失495亿元 着急与中国发展关系

2017年09月27日 11:13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环球网综合报道]2017年是中韩建交25周年,但近来两国关系却因“萨德”入韩面临困境。25年间,得益于中韩关系的春风,韩国企业大举开拓中国市场,近来却因“萨德”吃尽了苦头。

  据韩国《亚洲经济》9月27日报道,受“萨德”影响,仅今年韩企就受损8.5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95亿元)。韩国专家称,为消除“萨德”分歧,强化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十分重要。以市场一体化的视角开启中韩关系“3.0时代”,解决两国间的危机。

  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日前发布报告称,中韩关系或面临中长期变化的局面,应重新审视中韩关系面临的机会与挑战。报告称,自1992年中韩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可以分为3个阶段。中韩积极参与国际分工的1992年至1998年为1.0阶段,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至2008年为2.0阶段,2012年中国进入新常态至今是3.0阶段。

  新时期两国企业由加工贸易转向开拓内需,海外投资企业类型也由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变。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中国事业团调查官郑焕禹表示,“3.0时代”中韩FTA是最有意义的变化,也是市场一体化的第一个阶段,因此完善中韩FTA的内容至关重要。签订2年来,本应进行服务、投资等方面的协商,但却因“萨德”等外交问题止步不前。郑焕禹要求韩国政府在市场统合方面也做出最大努力。

  报告中还提到,韩国企业应瞄准中韩市场一体化,制定全新对华商业战略,不断进行升级。现代研究所研究员韩载真(音)称,现在是加强与中国在经济、外交、国防等方面全方位合作,构建合作伙伴的关键时期。他说,通过中韩FTA强化经济合作关系,两国政府应开启经济对话通道,妥善解决分歧。

  在“萨德”问题上,中国外交部多次表达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韩方对此也非常清楚。关于两国间的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外交部曾表示,中国持积极开放态度,但同时合作交流也需要民意基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