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暂不考虑国际空间站分家事宜 将与欧美继续合作

2017年09月27日 10: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观察者网 王宇波]

  据美国太空新闻网(Space.com)9月26日报道,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举行的第68届宇航大会上,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局长伊戈尔·科马洛夫在机构首长会议上表示,俄罗斯目前没有考虑将国际空间站俄罗斯部分进行分离的计划,此前做出的决定是基于美国方面试图退役国际空间站而做出的反应,如果欧美等国航天机构选择继续运行ISS,那么俄罗斯方便也将选择一直合作下去。

  而目前国际空间站的主要资金来源是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所以只要美方继续进行资金支持,俄方还会选择继续合作下去。

  国际空间站,图片来源:NASA

  美国宇航局代理局长罗伯特·莱特福特在宇航大会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已经与其他国际空间站合作伙伴讨论了有关国际空间站的扩展计划以及利用国际空间站建设深空通信网络的合作。

  莱特福特还说,本周的宇航大会举行了机构首长会议,会上讨论了国际空间站在2024年之后的未来,但是没有做出实质性的任何决定。他认为在2024年之后继续运行ISS是可行的,并且已经列出了2024年之后需要做些什么工作的清单。如果未来还要建设新的国际空间站,应该相比现在有所变化,而不是ISS的简单复刻。

  从国际空间站上向地球拍摄,图片来源:NASA

  莱特福特称,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局长伊戈尔·科马洛夫在会上说,2024年之后仍然需要一座低地球轨道研究设施,如果有许多试验要在太空完成,那么最好还是在低轨道空间站上。

  而伊戈尔·科马洛夫在新闻发布会上对之前有关俄罗斯要与国际空间站分家的说法进行了一番说明,他说:”我们计划继续开展联合工作,甚至是在近地轨道上。有关可能使俄舱段与国际空间站分离,成为独立运行的轨道站的声明是在美国计划终结国际空间站项目这一背景下做出的。如果美国做出终结该项目的决定,那么俄方当然将采取一些措施。但目前并未做出此项决定。不管是俄方,还是美方,不存在减少合作这一问题。”

  国际空间站第53次考察组于本月12日从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航天发射中心搭乘俄罗斯联盟号飞船升空,目前ISS的人员替换运作均由俄方负责,而货运飞船是每家都有参与,图片来源:NASA

  据悉,俄国家航天集团将在该项目规定的期限内继续联合运作国际空间站。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负责人奥村直树表示,由于国际空间站未来的不确定性,日本考虑的是现实问题:在2024年前,日本将会确保从国际空间站相关任务上获得尽量多的研究成果。

  不过他还表示,JAXA正在于NASA讨论有关深空通信网络建设的计划。JAXA方面正在认真考虑,如果加入这一计划,JAXA可以做些什么工作。

  此外,会议上只有欧空局没有做出将国际空间站运行到2024年的实质性承诺。

  2014年珠海航展上俄罗斯方面展出的ISS模型,图中红圈部分即为俄方扩建部分,根据观察者网小编现场采访得知,该项扩建就是为了应对欧美的ISS提前退役计划

  观察者网航天评论员表示,事实上从2010年以后,俄罗斯方面就已经做了一定的准备,用以应对欧美对国际空间站的提前退役计划。2014年珠海航展上,俄方就已经展出过国际空间站俄罗斯舱段的扩展计划,计划中俄方将至少在曙光号下方加装至少4个新的舱段,用以保证俄方舱段在分离后仍能拥有完整的太空实验和生活起居功能。但是由于该项计划耗资不菲,如不到万不得已,俄罗斯应该不会将其付诸实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