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新书渲染洞朗对峙 称中国“逼退”印竟是这件武器

2017年09月26日 21:45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一次,印度的动作很“快”。

  中印洞朗对峙结束不到一个月,印度媒体人撰写的一本自称“揭秘其内幕消息”的新书就要发布了。

  ▲《莫迪保卫印度的方式》封面

  本周五(9月29日),印度作家、军事记者尼汀·高哈勒的新书《莫迪保卫印度的方式》将正式面市。作为“预热”,书中部分提前公开的章节这几天正在被印度媒体热炒。

  有意思的是,同样一本书,不同的印度媒体报道时的“画风”却截然相反,有媒体妄称“这次,印度给中国上了一课……”有报道则宣称,“在洞朗,印度遭到了中国的‘恐吓’……”

  且看“蹭热度”的这本书,是如何避重就轻的

  “中国在边境部署了1.2万人,动用了150辆坦克来威胁印度。”印度《金融快报》网站这一耸人听闻的标题吸引了不少眼球。

  ▲印度《金融快报》网站截图

  报道引用书中内容称,在公开报道中,中印洞朗对峙只发生在小规模军事人员之间,“但实际上,在两个多月的对峙期间,中方在中印边界锡金段中方一侧集结的军队超过1.2万人,这个数字是此前媒体公开报道的10倍。此外,还有约150辆中国坦克及火炮在该地段待命……”。

  书中同时提到,“与之对应的是,印度也在印方一侧增强了戒备”,但作者却对印度驻军的规模和人数避而不谈,而只是写道:“由于邻近边界线,印军认为没必要把部队悉数调动至最前沿。”

  除了渲染中国军队规模,书中还有更多细节也被印度媒体用作中国军队“恐吓印度”的“证据”。

  印度新闻网站ZeeNews宣称,让印度感受到威胁的不只是中国在边境部署的坦克,还有另一件“利器”:中国士兵用便携式扬声器(portable loudspeakers)喊话来“恐吓”印度,“这就好似1962年中印战争一幕重演……”

  ▲印度新闻网站ZeeNews报道截图

  在印媒看来,这本书的“独家爆料”能证明印度“不是理亏的一方”。

  然而,当有媒体向作者问道“在洞朗对峙中,中国是否是侵犯他国的一方?”时,高哈勒却开始闪烁其词,顾左右而言他。

  ▲此书作者,印度作家、军事记者尼汀·高哈勒

  印度读者:多修点儿厕所,比出书炒作更重要

  在印度的社交网站上,不仅多家媒体转载了这本新书的内容,其出版社甚至还专门发布一则宣传推广的视频短片。

  ▲宣传视频截图

  为了表明信息来源“真实可靠”,作者宣称,他大量引用了来自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军事高层将领及多位莫迪政府安全官员的消息源。此外,印度副总统奈杜本周五将为该书的正式发布站台。

  如此“兴师动众”,也让一些印度网友感到不解:中印对峙结束才刚不到一个月,为何各种“内幕”消息都能被公开,并编成书出版?

  ▲网友截图

  事实上,从书的全名《莫迪保卫印度的方式:帕坦科特、精准打击以及更多》就不难看出,其内容很可能早在中印对峙之前就已完成。

  小锐在该书出版社官方网站上看到,该书主打章节是梳理过去一年来印巴冲突中,印度针对巴基斯坦军事行动的台前幕后,而提到中印关系的仅有一章。但这却被包括该书作者在内的印度媒体视作最大“卖点”。对此,不少印度读者却认为,“政治宣传”的味道太浓。

  ▲网友截图

  人为制造争议,“不排除印媒有些人的险恶用心”

  事实上,从6月18日印度边防部队非法越界进入中国洞朗地区,至8月28日印方越界人员和设备全部撤回印方一侧,洞朗对峙风波本来已经告一段落。

  印度撤军当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印度的睦邻友好关系。希望印方切实遵守历史界约和国际法基本原则,与中方一道,在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基础上,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促进两国关系健康发展。

  ▲8月28日,华春莹主持外交部发言人例行记者会。

  那么,印度出版社为何要在此时出版这样一本书来继续搅扰中印关系呢?他们的目的究竟何在?

  “这本书披露的所谓内幕,完全无从证实。”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中心主任赵干城对锐参考表示,印度作家借新书炒作洞朗对峙,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其背后“不排除有些人的险恶用心”。

  在赵干城看来,最近这段时间以来,部分印度媒体仍持续炒作中印边境问题,是希望事件的后续效应朝着对印度有利的方向发展,因而不断人为制造所谓“争议”、“热点”。对此,中方也需要更大的定力。

  “我个人认为,对于这些别有用心的炒作,我们不必过多理睬。”他如此强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