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海上联合-2017”第二阶段演习:联合反潜演练

2017年09月24日 14:08 新华社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华社大庆舰9月24日电 题:大洋“猎鲨”——直击中俄“海上联合-2017”第二阶段演习联合反潜演练

  陈曦 张俊

  时而晴空朗日,突又风起云涌,间或电闪雷鸣……日本海某海域多变的气象条件,为大洋“猎鲨”造就绝佳舞台。

  当地时间9月23日上午9时,中俄“海上联合-2017”第二阶段演习联合反潜演练正式拉开帷幕。

  “我编队航线附近海域可能有‘敌’潜艇,舰载直升机紧急起飞,协同反潜。”防空演练刚刚结束,编队联合指挥部下达反潜防御作战命令。

  蓝色的海面下,充满了未知的危险。

  中俄联合组成的两个战术群迅速展开,导弹护卫舰大庆舰和“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反潜舰在前,导弹驱逐舰石家庄舰和“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各居一侧,对“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两艘舰船形成周密防护。从作战舰艇占位、组成和保持队形,到相关情况通报、航向航速改变,中俄指挥员配合默契。

  9时06分,某型反潜直升机紧急升空,在大庆舰飞行甲板上掀起巨大气浪;俄方“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上的卡-27反潜直升机同时起飞。两机前出,进行分区搜潜。

  中方反潜直升机战术指挥长杨东明介绍,直升机搜潜具有速度快、范围大、效率高等优势,可对水面舰艇编队进行保护,保障编队通过潜艇威胁区。

  前出约15海里后,中俄双方反潜直升机使用吊放声纳,对水下目标进行定测。  假回声、鱼群……声呐屏幕上,各种干扰项接连而至。“搜索海域的混响较强,存在的假目标很多,给辨别目标带来困难。”声呐师黄兴平全神贯注听着耳机里的目标回声,盯着屏幕上各种回波图形,综合辨别目标属性。

  扮演“敌”潜艇参加演练的,是一艘俄海军基洛级潜艇。该型潜艇具有出色的水下隐蔽能力、机动能力、突防能力和自持力。

  时间一点点过去,搜潜区域不断扩大。海上风云突变,积雨云开始笼罩着整个演习海区,不时有闪电划过低垂的云层,送来阵阵沉闷的雷声。

  双方反潜直升机机组收到编队联合指挥部通知,气象有进一步变坏趋势,尽快返航着舰。

  “返航时风力不断加强,雨量也逐渐增大,远处可见闪电;着舰过程中,观察飞行甲板困难,同时舰后方涡流较强……”中国海军某航空兵团副团长杨文刚说。他和机组人员处变不惊,凭借过硬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顺利着舰。

  下午15时许,中俄联合组成的两个战术群保护“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舰船,安全通过“敌潜艇”威胁区。

  “反潜是海军部队重要的战术课题,可以体现一国海军的实力和训练水平。”杨文刚说,不同国家的海军只有在高度互信的基础上,才会展开反潜演练。

  “圆满!”本阶段演习第二战术群指挥员梁金虎如此形容此次中俄联合反潜演练,“双方舰机密切协同,对相互意图理解清晰,整个演练过程非常流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