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空军演练夜间突防:巴铁枭龙掩护我军突击

2017年09月24日 08:17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巴空军联训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3日电题:夜战夜训:中巴空军向世界性训练难题挑战

  张玉清、黄书波、周士瑜

  “发现目标,准备实施攻击!”茫茫夜空中,中国空军飞行员朱振华拉起战机,瞄准,锁定,发射,摆脱……当地面评估传来“攻击有效,目标被摧毁”的信息时,朱振华长长地松了口气。

  对于夜间突防突击课目,近几年的苦练精飞,原本让朱振华心里底气十足。但这一次不同的是,担负掩护任务的战机来自巴基斯坦空军。尽管对巴基斯坦飞行员的飞行技术和战斗经验充满信心,但从来没有协同过的两名飞行员,要在夜间陌生地域和复杂电磁环境下,成功突防并摧毁目标,无疑是一项艰巨的挑战。

  事实上,夜战,从战机具备夜航能力以来,一直是世界空军训练的重难点课目。夜间环境复杂,能见度低,不仅给领航和指挥带来较大困难,而且让突击实施起来更加困难,需要任务机组有高度的协同意识,并合理制定战术战法。

  9月21日夜至22日凌晨,参加代号为“雄鹰-Ⅵ”的中巴空军联合训练的朱振华和巴基斯坦飞行员萨拉,两名从未配合过的飞行员,挑战的正是这一需要高度默契配合的世界性空军训练难题。

  当天夜里,朱振华和萨拉受命起飞,对陌生地域的地面目标进行空中突击。执行任务前,朱振华与萨拉进行了精心准备,从起飞开始,到攻击航线选择、掩护方式方法都做了周密预想。

  飞行途中,盘旋在空中的预警机,不时传来新的空中态势信息和指挥引导口令,为朱振华和萨沙执行任务提供了强大的信息支撑,让他们对所在空域的“敌”我态势了如指掌。

  接近目标空域时,萨拉驾驶“枭龙”战机迅速前出,率先对担负空中拦截任务的“敌”方战机发起攻击,为朱振华的成功突击创造了条件。

  和朱振华的经历一样,越来越多的参加“雄鹰-Ⅵ”的中巴空军飞行员,都开展了相互配合的夜间联合作战训练。“联合训练中增加夜战训练等高难课目,标志着中巴空军交流正逐渐向深度拓展。”中巴空军联合训练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李文刚说,战争不会只在白天打响,开展夜间联合作战训练,不仅是为了提升飞行员的技战术水平,更是一切向实战看齐的需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

  对于中国空军的变化,参加“雄鹰-Ⅵ”的巴基斯坦空军指挥官伊姆兰准将感触颇深,“这次联合训练空中对抗取消了高度差,新增了夜间突防突击和近距支援作战等课题,这在以往的联合训练中是没有的。可以看出,中国空军在加强实战训练,他们是一支准备打胜仗的军队。”

您看完这条新闻的表情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