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称美国摧毁朝鲜言论有害无益 只会将朝逼入困境

2017年09月22日 11:44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媒称,中国9月20日批驳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言论,此前他曾威胁如果必要的话会“彻底摧毁”朝鲜。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9月20日报道,中国认为,美国的敌意将朝鲜统治者逼入困境,彻底摧毁朝鲜的言论只会强化这样的表述。

  ▲9月1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言。(CNN)

  报道称,人民网英文版在显要位置发布的一条评论说:“特朗普用‘彻底摧毁’来威胁朝鲜,而中国则呼吁通过和平途径解决问题。”文章说,特朗普的这种做法“没有任何助益,只会促使朝鲜奉行更加危险的政策,因为该政权的生存面临着威胁”。

  《华盛顿邮报》还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也传达了类似的信息。他说:“当前半岛形势依然复杂敏感,希望有关各方在全面、完整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的同时,保持克制,多采取有助于缓解紧张局势的行动。”

  ▲陆慷表示,“希望有关各方在全面、完整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的同时,保持克制,多采取有助于缓解紧张局势的行动。”

  报道称,特朗普的这番话是否是武装冲突的前兆?一些专家表示并不担心会爆发冲突。

  吉林大学朝鲜问题专家王生说:“中国和俄罗斯在这个问题上有着共同的立场——他们想要阻止战争的发生,哪怕只有1%的可能性。”他说,由于中俄这一共同的决定,“美国不能轻易开战”。

  军事专家宋晓军也这样认为。他说:“特朗普所言只是一种战术,并不意味着他会真的开战。”

  据德国《世界报》网站9月19日报道,中国和俄罗斯再次呼吁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冲突。中国外交部9月19日表示,两国外长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会晤时要求用和平方式结束朝鲜半岛的“恶性循环”。

  中国外长王毅说,朝鲜半岛核问题必须通过和平方式解决,目前越陷越深的恶性循环必须打破,恢复对话和谈同样是执行安理会决议的必要步骤。

  报道称,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中俄双方在半岛核问题上立场“完全一致”。

  此前俄罗斯曾同意中国提出的解决朝核冲突的“双轨”方案,即朝鲜暂停自己的武器计划,作为回应美国应该放弃在该地区进行军演。

  ▲9月18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右一)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左一)。 

  相关报道

  外媒:特朗普联大首秀“炮轰”朝鲜 语出惊人反响两极

  据路透社9月19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照着稿子说:“美国实力雄厚,同时有很大耐心,但如果美国被迫去保卫自己或盟友,我们将别无选择,只能把朝鲜彻底摧毁。”此言一出,台下一片哗然。

  ▲特朗普演讲时,朝鲜代表不在场。(美联社)

  特朗普的讲话令聚集一堂的各国领导人十分震惊。就在几分钟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还呼吁大家展示出政治家风范,他说:“我们绝对不能在不知不觉中走向战争。”

  特朗普这场令人震惊的讲话持续42分钟,主要针对的目标是伊朗、委内瑞拉以及伊斯兰极端分子。他最强烈的言辞直指朝鲜。

  ▲特朗普演讲过程中的委内瑞拉代表(法新社)

  而在谈到伊朗时,特朗普称奥巴马2015年签署的核协议令人尴尬,并暗示到10月份最后期限来临时他可能不会重新批准该协议。他说:“如果一项协议会为最终完成核计划打掩护,我们就无法遵守它。”特朗普称委内瑞拉局势“完全不可接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