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天撤出中国全因萨德?韩媒称部署前就已经营困难

2017年09月22日 19:18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乐天玛特 乐天玛特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丁洁芸]本月14日,此前一直否认撤出中国的乐天集团最终决定出售中国乐天玛特。多家韩媒则将此举归咎于中国的“萨德报复”,给人造成一种在中国经营“红红火火”的乐天玛特,因“惨遭报复”而被迫撤出的印象。然而事实是否果真如此?22日,韩国媒体“民众之声”刊发题为“乐天玛特撤出中国真的因为萨德?”的文章,试图寻找真相。

韩媒报道截图  韩媒报道截图  
韩媒报道截图  韩媒报道截图  

  报道称,韩国政府一宣布追加部署“萨德”,乐天玛特就决定撤出中国市场。表面看来,似乎是乐天玛特无法承受中国的“萨德报复”而决定出售,但事实上,“萨德”是否为其撤出最重要的原因存在疑问。因为早在“萨德”问题发酵之前,乐天在中国事业的怀疑论就一直存在。

  在华举步维艰 四年损失达4960亿韩元

  9月14日,乐天玛特表示委托高盛负责出售其在中国的超市业务,计划出售在华的112个门店。

  对此,乐天方面的解释为,原以为韩国新政府上台后,可以解决中韩间的“萨德”矛盾,但两国关系却因追加部署“萨德”而进一步恶化,基于此决定撤出。但有观点认为,这难道不是韩国政府对乐天的“神助攻”。

  报道称,乐天玛特在中国市场经营困难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进入中国10年的乐天玛特销量并不稳定,并在2013年后一直呈下降趋势。这就是说,早在所谓的中国“萨德报复”之前,乐天玛特在中国已经是举步维艰了。

  2008年,乐天集团在收购了8家万客隆超市后进军中国市场。当时,乐天玛特制定了2018年进入中国大型超市前10的目标。然而,乐天在中国之路却并非一帆风顺。据报道,乐天玛特去年在中国的销售额为11,290亿韩元,与前一年(13,310亿韩元)相比,减少了15.2%。2013年后,乐天玛特在华销量更是每况愈下,损失从2013年的830亿韩元到2014年的1410亿,再到2015年的1480亿以及去年的1240亿,四年间损失高达4960亿韩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