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上欧盟大肥羊?美制裁俄罗斯为占欧盟天然气市场

2017年09月22日 09:17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用于运输天然气的用于运输天然气的管道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朱佩]据俄新社9月21日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结束与芬兰总理尤哈•西皮莱的会谈后表示,针对“北溪-2”项目,美国采取的是最“务实”的立场,他们企图通过制裁埋葬这一项目。

  梅德韦杰夫说:“通过迷惑欧盟,通过各种司法决定、工具、制裁,美国企图埋葬‘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这是美国最为务实的立场。” 他还指出,美国政府、国会做出决策,“试图以自己的供应商取代俄罗斯在欧盟天然气市场的地位”。

  梅德韦杰夫重申,针对“北溪-2”项目补充协议欧盟议定书,欧盟委员会和相关欧盟国家政府有最后决定权。

  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初签署法律,规定扩大针对俄罗斯经济的一系列行业制裁。其中法律规定,美国总统可以对打算一年内对俄出口管道建设投资超过500万美元,或一次性投资100万美元以上的个人实施制裁。该法还单独指出,美国将继续阻挠“北溪-2”天然气管道建设。此外,法律将受到美国制裁的俄银行的最长融资期限减少至14天,油气行业公司则减少至60天(现在分别为30天和90天)。

  “北溪-2”项目指的是总输气功率为每年550亿立方米的两条从俄海岸经波罗的海至德国的天然气管线的修建。俄气公司将拥有专门成立的Nord Stream-2 AG公司50%的股份,巴斯夫公司、意昂集团(E.On)、Engie公司、奥地利油气公司(OMV)和壳牌公司将各占项目10%股份。俄气公司指出,欧洲多家集团将为Nord Stream 2 AG公司提供年利率6%,期限至2019年的贷款。同时,俄气本身也将根据同等条件为Nord Stream 2 AG公司提供资金。按原计划,这些资金将作为吸引到项目融资以前的过渡贷款,而这笔融资至多能够覆盖项目总支出的70%,约合66.5亿欧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