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自卫队常为美军舰加油 加速日美军事一体化进程

2017年09月22日 08:3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美国海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联合进行海上演习资料图:美国海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联合进行海上演习

  新华社东京9月21日电(新华社记者王可佳)据日媒近日报道,日本自卫队或从今年4月起已多次为美军舰进行海上加油。这也是日本自卫队继今年5月被曝为美国海军补给舰执行护航任务后,再次被媒体披露根据新安保法支援美国军事活动。

  本月19日是安倍政府强行通过新安保法两周年。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推动下,日本防卫预算近几年来接连攀升,并不断推进与美国的军事一体化进程。有分析指出,安倍此举将进一步激化地区矛盾,使日本陷入更加危险的境地。

    再添安保新任务

  日媒近日报道称,日本海上自卫队再次执行新安保法所赋予的新任务,于4月起已数次为美军在日本附近海域执行任务的“宙斯盾”舰进行海上加油。

  2016年3月,新安保法的正式实施扩大了日本自卫队为美军提供物资和补给的对象范围,再加上今年4月日美《相互提供物品服务协定》生效,允许自卫队为美军军舰执行海上加油任务。

  这也是日本自卫队继此前为美军补给舰护航之后,再次根据新安保法支援美国军事活动。今年5月1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曾派遣“出云”号直升机航空母舰为美军补给舰护航,被视为安倍为创造新安保法任务先例所进行的一场政治秀。

  不过,与为美军补给舰护航的任务一样,日本政府同样没有正式就为美军舰海上加油一事表态。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4日拒绝回答有关此事的问题,理由是担心泄露自卫队和美军的行动细节。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在14日的记者会上承认日方曾为美方提供物资,但也未明确承认自卫队是否曾为美方执行海上加油任务。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表示,政府本应为和平作出努力,而自卫队这一行动在民众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启动,大众只在部分媒体报道后才后知后觉,这种情况非常危险。

  《朝日新闻》援引政府相关人士的话称,新安保法和日美《相互提供物品服务协定》的生效令自卫队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对美军进行后方支援,可以从法律上允许自卫队为美军的作战推波助澜。

    加速日美军事一体化

  近来,日本以朝鲜半岛局势紧张为由,不断推进与美国之间的军事合作。目前,日本自卫队与美军在朝鲜半岛周边的军事演习已常态化。不仅如此,日本防卫预算也连年持续攀升。安倍甚至表明将修改防卫大纲,并计划从美国引进陆基宙斯盾等新型反导装备。

  在今年8月国会闭会期间的审查会上,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甚至表示,一旦美国属地关岛受到朝鲜导弹的打击,日本可能宣布进入“存亡危机事态”。届时,日本将可能行使集体自卫权。

  共同社分析认为,日本政府在不断强调对朝施压的同时,也企图充分利用新安保法来强化日美两国之间的军事合作。日本流通经济大学教授植村秀树认为,日本执行为美军军舰海上加油等安保新任务,表明政府目前侧重于与美军的军事合作,而忽略本应做出的外交努力,这种做法并不明智。

  与此同时,日本政府目前仍未正式就自卫队是否曾执行安保新任务表态。日本各界担心,信息不透明的现状可能会使日美军事一体化在民众不知情的状况下持续加速推进。共同社认为,在政府未公开自卫队和美军动向的状态下,一旦区域局势持续紧张,将可能引发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危险事态。

    各界反对新安保法

  19日,新安保法被强行通过满两周年。当天,上万日本民众在国会门前举行抗议集会,称新安保法将增加日本被卷入战争的风险,要求废除这一法案。

  志位和夫在集会上称,官房长官菅义伟最近曾就朝鲜局势表态称“幸亏日本现在有新安保法”。可事实恰恰相反,新安保法的存在反而让日本可能陷入危险境地。

  《朝日新闻》19日发表社论,称新安保法成立以来,人们之前对此法案的担忧和疑虑都逐渐变为现实。政府可以随心所欲地操控自卫队的行动,日美军事一体化在持续推进,这样的现状都必须尽早修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