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俄军最令人生畏火炮系统:威力堪比战术核武

2017年09月19日 09:39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9月19日报道 俄新社9月17日发表题为《战争之神:俄军最可怕的火炮系统》的报道称,飞快的射速、难以置信的射程、毁灭性的卫星制导炮弹——国防部9月初订购了一批试用的“联盟-SV”自行火炮。它将取代“姆斯塔-S”自行火炮成为陆军炮兵的主力武器。就连西方专家也承认,“联盟”远远胜过其他竞争对手,包括此前被视为世界第一的德国PzH2000自行火炮。一直以来,俄罗斯炮兵总有可以回敬敌人的重量级武器,现在就带您了解俄罗斯最厉害的大口径火炮系统。

“芍药”和“牡丹花”

超大口径单管炮始终在军事大国的武器库中占有重要地位。苏联和美国在冷战时期都研制了这种武器。两国致力于制造出小型战术核弹的有效运载工具,以打击近距离内的成群敌军。

俄罗斯的这种武器是2S7“芍药”203毫米自行火炮及其改进型2S7M“牡丹花”。尽管它们的用途是发射核弹,但军械师也为其配备了强大的常规炮弹。

不过,威力和射程既是优势,也是劣势。俄罗斯适合发射这种武器的靶场屈指可数。此外,它的弹药量也不大——“芍药”有4发,“牡丹花”有8发。尽管如此,俄军迄今为止仍装备了300多门这种火炮。

“郁金香”

早在上世纪70年代列装的2S4“郁金香”迫击炮至今仍是一种令人生畏的武器,没有人急于让它退役。“郁金香”的主要优势是能够使用各种240毫米的炮弹——爆破弹、燃烧弹、子母弹、制导弹。迫击炮是曲射火力,能摧毁位于隐蔽位置和防御工事内的目标。同时,它可以在隐蔽阵地发射,难以被发现。

“郁金香”在阿富汗战争中接受了战斗洗礼。高机动性让它可以像装甲车一样在沟壑纵横的地带行动,强大的火力能摧毁有峡谷或掩体保护的目标。240毫米的爆破弹能有效打击隐藏在山洞、土围和堡垒里的火力点。

“静脉”

2S31“静脉”120毫米自行火炮在1997年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上首次亮相。它是在空降兵装备的2S9“九度音”轻型自行火炮在阿富汗战争中大显身手后研制的。国防部认为陆军也需要这种武器,但要安装在更重型的BMP-3底盘上。俄军在2010年开始装备首批“静脉”。

它与“九度音”的主要区别在于自动化程度高。“静脉”配备了火炮计算系统,能获取、传输发射数据并显示在车长的显示屏上。车载计算机能同时提供30个目标的信息。车长只要选定目标,火炮就会自动瞄准。“静脉”采用120毫米半自动膛线炮,能发射各国生产的迫击炮弹和榴弹,这使得它在出口上颇具吸引力。

“龙卷风”

1987年列装的BM-30式“龙卷风”齐射火箭炮如今被认为是全世界最强大的火箭炮。它一次能发射12枚250公斤重的300毫米炮弹,杀伤面积约70公顷,射程在20公里到90公里之间。专家估计,6门“龙卷风”的齐射威力与战术核武器相当。

现在,最新的“龙卷风-S”正在取代俄军现役的“龙卷风”。它能根据指挥系统的信号自动调整炮弹轨道。简而言之,这种原本用来打击面目标的武器现在变成了有效打击点目标的高精度武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S35“联盟-SV”自行火炮。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伊拉克联邦警察部队的1名狙击手在摩苏尔机场附近的一处建筑物屋顶设立狙击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在摩苏尔西部城区与极端组织战斗的佩戴防毒面具的伊政府军士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1名被极端组织的迫击炮炮火击伤面部的伊政府军士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一队伊拉克快速反应部队的士兵穿越农田参与对极端组织武装分子发动进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名伊拉克联邦警察部队的指挥官向上级报告摩苏尔机场已经被政府军控制。远景冒硝烟处为摩苏尔机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伊拉克政府军使用TOS1型自行火箭炮炮击位于摩苏尔机场附近的一处军事设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在伊政府军发动针对摩苏尔机场的进攻的同时,政府军部队也正在集结兵力向摩苏尔西部城区进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美军特种部队的士兵正在与伊拉克士兵协同观察摩苏尔机场附近的战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伊拉克政府军装备分发给当地民众的武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国际打击极端组织联军向摩苏尔西部城区进攻的态势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准备向摩苏尔西部进攻的伊拉克机动部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摩苏尔机场战场飘出的硝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部署在位于摩苏尔南部的联合军事基地美军陆军士兵和他们装备的防雷反伏击车,他们正在准备向摩苏尔西部推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率先抵近摩苏尔西部城区的伊拉克警察部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同时,伊拉克军队在摩苏尔西部郊区的战斗中已经击毙了数百名极端组织武装分子。图为伊军炮兵正在炮击极端组织阵地。

(2017-05-24 09:37:00)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其中G5式155毫米牵引式榴弹炮,由南非丹尼尔军械集团和加拿大魁北克公司于1975年联合研发,1983年装备部队,该炮最大射程可达39千米,实战表现出色。图为博物馆陈列的G5牵引式榴弹炮。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G5虽性能不俗,但毕竟是牵引式火炮,机动性能有限,南非军方还需要一种高机动版的“G5”,G6自行火炮由此应运而生,但该型自行火炮并不能看作是简单的G5移植版,有许多独特设计。其一就是防护性较强,G6采用了6X6轮式底盘,但战斗全重达46吨,主要与其整车采用焊接钢装甲结构有关,特别是底盘还采用了防雷设计,车底加装有双层装甲,即使连压3枚地雷,仍能保持车体完好,这是南非军方根据实战得出的经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同为轮式大口径自行火炮,捷克研发的“达娜”152毫米自行火炮全重仅为32吨,相较之下,可见G6的“重甲”防护有多夸张。图为捷克陆军的“达娜”自行火炮。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G6之所以选择轮式底盘,与南非军方面对的作战地形有关,南部非洲地区多高原和沙漠地带,地势平坦,公路网发达,轮式车辆优势较为明显,而且比履带式便于维护。为便于在硬沙漠地区机动,G6底盘采用了低压大直径防弹轮胎。还配有轮胎气压中央调节系统,可以根据不同的路面来调节轮胎的气压。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越野行驶中的G6自行火炮。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G6的另一大特点就是主炮射程远。G6搭载有一门52倍径155毫米G5榴弹炮,使用标准高爆弹时最大射程30千米;使用底排增程弹时最大射程50千米。值得一提的是,G6-52L还创下过世界火炮射程记录,使用的是V-LAP火箭底排复合增程弹,打出了73千米的惊人射程。G6的最大射速可达每分8发。 图为G6主炮开火瞬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这张示意图标出了G6主炮的俯仰角射击范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防务展上的G6自行火炮,可见主炮已抬至高仰角状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正面拍摄的G6主炮开火瞬间特写,最上方可见出膛的炮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G6于1987年正式投入量产,并正式配备南非陆军(编号GV6“犀牛”),当年12月就随南非远征军在安哥拉投入实战,在奎托·夸纳瓦莱战役(1987-1988年,号称二战后的非洲最大规模陆战)中表现出色,根据前沿观察哨提供的情报,G6的一次齐射曾摧毁了4架正准备从当地机场起飞的安哥拉军米格-21战斗机。图为在非洲草原上协同开进的G6自行火炮。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开进中的K6自行火炮纵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2年,G6试射了4枚美制“神剑”GPS卫星制导炮弹,均准确命中了38千米外的目标,CEP(圆概率误差)均控制在5米内。 图为G6使用的炮弹和装药资料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南非陆军演习中的G5牵引式榴弹炮(近)和G6自行火炮(远)协同训练资料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由于外形独特,G6也曾在游戏中登场过,例如在2008年推出的由美国著名军事小说家汤姆·克兰西冠名的即时战略游戏《末日战争》 中,俄军的KV-20“朱可夫”重型自行榴弹炮明显就是G6的魔改升级版,只是改为了双联155毫米主炮(取自现实中的俄军“联盟”双管自行火炮)设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即时战略游戏《末日战争》中的俄军KV-20重型自行火炮宣传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阿联酋陆军装备的G6自行火炮。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G6自行火炮正面特写。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高速开进中的G6自行火炮。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行军状态与主炮抬升至高仰角状态的G6自行火炮对比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艺术家绘制的G6自行火炮模型封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G6自行火炮资料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外国专业军迷制作的G6自行火炮CG建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G6主炮高仰角射击。

(2017-01-05 08:20:13)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