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陆航30年:法国装备曾是顶梁柱如今仍挑重担

2017年09月21日 11:54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期,在天津举办的第4届国际直升机博览会引起了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特别是首度公开亮相的装有新型机顶雷达的“顶个球”版直-19武装直升机,以及新近露面、代表着军用直升机未来发展方向的国产无人直升机等新机型,不仅吸引了参展的中外企业和外军代表的目光,也使得多年来渴求高性能国产军用直升机的军迷朋友们颇感振奋。

  为此,笔者特在中国陆军航空兵成立逾30年之际推出系列文章,分析中国陆军航空兵的直升机装备体系、直升机部队编制定位与未来作战需求。

  ▲“顶个球”版直19武装直升机

  艰难成军:国产机落后 进口货太贵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航空兵部队,是在1986年10月,根据中央军委决策部署,以总参陆航筹备机构,转隶的空军直升机部队和从各部队抽调来的人员组建。而在组建之初,陆航部队就遭遇了直升机数量严重不足,直升机种类过于单一的困境。

  资料显示,在陆航部队组建时,仅装备有国产的老式直-5直升机和刚研制成功不久的直-6直升机,以及从法国和美国零星进口的“海豚”轻型直升机,“小羚羊”轻型直升机和“黑鹰”通用直升机。

  在上述直升机中,直-5直升机是基于上一代苏联直升机研制的,即使在当时也已经性能过于落后,且普遍机龄过长,使用寿命所剩无几。当时研制成功的直-6直升机则是此前在对外封闭的状态下,我国直升机研制部门以直-5直升机为基础,对其机体和发动机进行放大、扩展而设计出的机型。这两型直升机不仅在研制时就已经陷入落后于同时代对手的窘境,还长期难以解决可靠性问题并转入量产。

  ▲资料图片:收藏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物馆内的直-6直升机

  同时,当时陆航部队装备的少数几型从法国和美国进口的直升机,虽然性能先进且可靠性较好,同时可以满足陆航部队对于中轻型直升机急迫而广泛的需求,但由于当时我国经济发展水平较低,仅有的分配用作军备采购的外汇要保障采购优先级和紧迫性更高的武器和技术,因此能够从欧美等国进口的成品直升机数量较低。

  与此同时,国际形势的不断变化,以及随之受到影响的中美、中欧关系,也使得进口西方军用直升机的渠道时断时续。因此,尽管利用当时较有利的国际环境小批量引进西方军用直升机可以暂时救急,却难以维持中国陆航部队长期的战斗力养成和数量发展。

  在这种情况下,解放军总参和陆航领导机构决定在搭建完陆航部队的基本兵力和装备结构以满足日常需求,利用现有装备加强训练、培养人才的同时,以从法国引进的“海豚”直升机为基础,对部分急需的重点战斗直升机型号进行的研制和引进。由此开启了中国陆航中轻型直升机体系蹒跚却稳步行进的发展之路。

  直-9:法兰西血统的陆航“顶梁柱”

  在1980年代后期,陆航领导机构规划未来陆军直升机装备体系,其重点放在了国产化并量产直-8,直-9型直升机,并以此为原型的发展出各种陆航需要的专用改进型号。而各种专用型号的重中之重,则是集中力量研发专用(中型)武装型和轻型反坦克型直升机。这其中,直-9直升机又是在从1980年代末期至今的时期里,在中国陆航部队中发挥了堪称“顶梁柱”的支撑作用。

  直-9系列直升机,是一种国产4吨级轻型通用直升机。该系列直升机的最大航程约1000公里,最长续航时间约5小时,据公开资料显示,直-9直升机的原型,是1980年即从法国引进的SA-365N“海豚”直升机。在引进该机型时,我国航空工业部门即为仿制和国产化做好了铺垫。

  ▲中国第80集团军某陆航旅直-9编队起飞资料图

  根据当时中法两国的协议,从1982年到1990年,法国将逐步向中国出口“海豚”直升机的整机零部件,并且向中国转移生产和研发技术。至1990年,中国已经用法国出口的零部件组装了50架“海豚”直升机,并命名为直-9直升机。

  此后,中国航空工业利用组装直-9的经验,很快吃透了该型直升机的设计,并很快转入自主生产。1992年,第1架仿制“海豚”直升机原型机的国产直-9直升机投入使用,零部件70%以上实现国产化。

  同时,在90年代中前期,我国直升机工业即仿制了“海豚”直升机的阿赫耶1C发动机,并以此为基础研制了国产涡轴-8发动机。众所周知,航空发动机是飞机制造的关键部分,而我国很早就完成了直-9直升机发动机的国产化,为未来该型直升机在中国“开花结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资料图片:直-9D舰载直升机在陆地进行训练。

  由于直-9直升机的4吨级直升机定位,以及其适用性广泛,性能潜力大的机型特点,在完全掌握了直-9直升机的生产技术后,我国航空工业和陆航部门又根据当时我军的作战需求,以直-9原型机为基础,研发了一系列衍生机型。

  其中包括使用改进型法制直升机的直-9A直升机,直-9直升机通信型、炮兵校射型、侦察型等专用机,以及在2000年后大批量装备陆航部队的直-9W和直-9WA两型专用武装直升机。

  据不完全统计,直-9直升机及其衍生型号仅装备陆航部队的数量就达300架以上。可以说在直-10和直-19武装直升机面世前,直-9一型直升机就撑起了陆航轻型战斗直升机和战斗支援直升机的几乎全部重任。

  直博会飞行表演

  直-10

  直-19

  直-8B

  “风雷”表演队

  ▲9月14日至9月17日,第四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在天津空港经济区举行。本届直博会,陆军首次以军种的名义参加,直-10、直-19、直-8B等装备再次亮相。(↑左右滑动查看图集↑)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新近批量装备陆航的直-19轻型武装直升机,也是脱胎于直-9家族的“魔改”型号。这意味着在我国已经具有生产和装备中型武装直升机的今天,直-9系列轻型直升机的使命也并未终结。

  正如此次亮相于天津直播会的“顶个球”版直19所展示的那样,这款服役20余年的4吨直升机将主要作为战场侦察/战斗支援型直升机出现在未来战场,以其灵活而动力充沛的性能和丰富的使用经验继续活跃于陆航直升机家族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