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特朗普联大首秀炮轰朝鲜 语出惊人反响两极

2017年09月21日 11:54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外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9月19日在联合国大会发表强硬言论,他描述了一个处于危险之中的世界,主张采取更具对抗性的方式来解决由一些国家引起的全球性挑战,并对美国主权作了毫不掩饰的辩护。这番言论引发了国际舆论的复杂反应。

  言辞强硬语惊四座

  据路透社9月19日报道,特朗普照着稿子对这个拥有193个成员的世界性机构说:“美国实力雄厚,同时有很大耐心,但如果美国被迫去保卫自己或盟友,我们将别无选择,只能把朝鲜彻底摧毁。”此言一出,台下一片哗然。

  ▲9月1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言。

  特朗普的讲话令聚集一堂的各国领导人十分震惊。就在几分钟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还呼吁大家展示出政治家风范,他说:“我们绝对不能在不知不觉中走向战争。”

  特朗普这场令人震惊的讲话持续42分钟,主要针对的目标是伊朗、委内瑞拉以及伊斯兰极端分子。他最强烈的言辞直指朝鲜。

  而在谈到伊朗时,特朗普称奥巴马2015年签署的核协议令人尴尬,并暗示到10月份最后期限来临时他可能不会重新批准该协议。他说:“如果一项协议会为最终完成核计划打掩护,我们就无法遵守它。”特朗普称委内瑞拉局势“完全不可接受”。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 9月19日

  特朗普当日第一次在联大讲话就反复强调国家主权原则,但接下来勾勒出的却是要让美国深度参与全球事务的行动计划。

  ▲[特朗普带走了“联合”]特朗普迎来了他的联合国大会首秀,却顺手带走了联合国的“联合”。(美国《纽约时报》辛迪加网站)

  特朗普把自己的总统任期说成是全球复兴的契机。他称这个世界衰弱又分裂,不过认为重新出现的爱国精神可治愈大部分国际弊病。

  他说:“今天世界各地的人所面对的真正问题是非常基本的:我们还爱国吗?我们对自己国家的热爱是否到了可以去保护它们的主权并掌管它们的未来的地步?”

  国际社会有赞有弹

  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的演讲引发的反响趋向两级。

  BBC 9月19日

  特朗普当日在联合国发表首次重要演讲时点名批评了一些国家,引发强烈不满。

  这名美国总统将伊朗列入“一小撮无赖政权”之中。对此,伊朗外长扎里夫说:“特朗普愚昧的仇恨演说属于中世纪时代”。

  特朗普描绘了一个由致力于为其公民谋求福祉的主权国家组成的世界,但他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指责那些被他称为“无赖政权”的国家上。瑞典外交大臣瓦尔斯特伦说:“这是一个错误的演讲,发生在错误的时间,面对错误的听众。”

  ▲瑞典外交大臣瓦尔斯特伦

  特朗普还把委内瑞拉当作打击目标,并扬言准备对其采取行动。委内瑞拉外长豪尔赫·阿雷亚萨拒绝被称为“威胁”,他说:“特朗普不是全世界的总统,他连自己的政府都管不好。”

  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演讲中对特朗普表达了支持,称世界大国与伊朗的核协议应该修改或完全取消。

  韩联社 9月19日

  韩国总统府官员当天说,特朗普对朝鲜发出严厉警告,表现了他维持朝鲜半岛和平与安全的坚定决心。

  奥地利《标准报》网站 9月20日

  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9月19日用出人意料的明确言辞回应了特朗普的联大演讲。

  范德贝伦说:“恕我直言,那其实是面向偏僻地区选民的选战演讲,而不是我们期望的面向参加联合国大会的190多个国家领导人该讲的话。我感到失望。”

  ▲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德国之声网站)

  范德贝伦说,他的所有欧洲同行都毫无例外地认为,伊朗“完全”遵守了2015年达成的核协议。特朗普强烈质疑这一点,却没提供任何证据。

  令范德贝伦担忧的还有,特朗普在演讲中“倒退性地强调民族国家”,“这样‘重新唤醒’国家无异于向欧盟宣战”。他说,特朗普支持“再国家化”,欧洲必须反对这种要求,因为“尤其作为小国,团结起来能比单干做成更多事情”。

  美联社 9月20日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9月19日说,他在特朗普的联大演讲中听到了好消息:“美国不会把自己的生活方式强加给别国。这是很受欢迎的表态,我们已经很久没听到美国领导人这样表态了。”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9月19日在联大会议上。(路透社)

  拉夫罗夫表示,特朗普在竞选期间说过并且如今也在说的是,他希望与莫斯科维持良好关系。拉夫罗夫还暗示美俄“针锋相对”驱逐外交人员的行动将告一段落。

  拉夫罗夫没有批评特朗普宣称将“彻底摧毁”朝鲜的威胁。他说特朗普已多次用类似语气讲话。

  ▲资料图片:5月10日,特朗普会见到访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左)。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 9月19日

  这是迄今为止对特朗普的信条和世界观的最明确表述。批评人士会对这种毫不优雅的讲话方式嗤之以鼻,但从许多方面来说,他直来直去的讲话恰恰反映了特朗普所说的“讲原则的现实主义”。

  他说:“作为美国总统,我会永远把美国放在首位,就像你们作为自己国家的领导人也将永远而且也应当永远把你们的国家放在首位一样。”这番话带来了第一阵掌声。

  这是特朗普的外交方式的核心问题。他直截了当的立场也让他没太多回旋余地去避免冲突。与此同时,特朗普利用主权作为一种组织原则——如承诺不会把美国的生活方式强加给世界——把他与全球化的多边主义精英区别开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