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议员游故宫 为了解中国何以成为现在的中国

2017年09月20日 11:07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P6n-fxwvpaq1400492欧伦斯还担任中民投全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范凌志]“我第一次来故宫是1979年,可能来了有25次了吧。我那时住在北京饭店,常常走路来故宫,记得当时门票好像是10块钱。”17日,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史蒂夫·欧伦斯(Stephen A.Orlins)组织美国国会议员代表团在故宫参观时,向记者谈起了自己与故宫的故事。  

  尽管初秋的阳光晒得人睁不开眼,但欧伦斯一行依然兴致不减,在向导的讲解中走完了故宫的中轴线。陪同的纽约中美天空峰汇俱乐部董事长江泓毅为每个美国客人准备了一份故宫精美的文创产品——一尊小铜牛雕塑,这尊雕塑取材于唐朝韩滉创作的黄麻纸本中国画《五牛图》,“由于有天空峰汇俱乐部的项目,我现在经常在北京和纽约之间飞来飞去,我发现北京人和纽约人有个共同点:都喜欢赚钱,都认为牛会带来财富。中国人都知道华尔街的牛,现在,我想把中国的牛介绍到纽约去。”  

  建设中的纽约中美天空峰汇俱乐部位于纽约新世贸中心一号楼89层,打开官网首页,一句中国古话“君子和而不同,求同存异而已”首先映入眼帘,联结中美两国不同领域的决策者,提供高层次的沟通渠道,为中美两国会员创造商业机会与价值是这家商务俱乐部的使命。  

  在17日的参观中,故宫方面还给美国客人推荐了两处很有新意的参观点:正在进行修复工作的,倦勤斋和符望阁。其中,倦勤斋是乾隆皇帝做太上皇时的憩息之所,是故宫内部装饰最为豪华的场所之一,建筑级别很高,此前因技术难度高,从未修缮过。尽管在讲解中掺杂着很多专业术语,但欧伦斯一行仍然非常认真,并不时提出疑问,“现在故宫开放的地方更多了,很多地方我都没到过。尽早对倦勤斋进行修复,这是比较有眼光的做法。”欧伦斯说。  

  在参观时,引发外界瞩目的故宫博物院年度大展《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正在举行,代表团欣赏了北宋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美国客人对这幅长约12米、展现千里江山壮阔之景的巨作赞不绝口。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由于画卷使用矿物质颜料极易脱落且历经近千年,每打开一次画卷,都有可能损伤画作原貌。出于文物保护的考虑,这幅图卷极少能公开展示,并且每展出一个月,画卷就需要“沉睡”四年来修复。  

  单霁翔表示,故宫的文物种类繁多,有一共231个类别,涉及到各种各样的材质和各个历史阶段的工艺,所以如此多的文物修复工作需要集合更多的科学技术和传统工艺,这一块是我们的短板。而在利用先进的技术来分析、检测、探伤方面,美国的一些修复机构做了很多的研究工作,这些年我们合作得很愉快。  

  “这些国际友人有的来过故宫,有的没有来过,这就需要兼顾,比如你完全不走中轴线的话,会有人觉得他们没看到最震撼的东西。而对于来过很多次的友人,我们也安排了一些正在进行文物修复工作,目前还没有向公众开放的地方,比如倦勤斋、符望阁。这是中美双方专家合作成果的地方,大家来看可能会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单霁翔说。  

  “没有一个地方比故宫更代表中国的历史,我建议我们的同伴来之前对中国历史要有一个基本的了解,这样才不会走马观花。”在谈到参观感受时,欧伦斯告诉记者,带团来故宫参观是为了更深地了解中国,了解中美关系,“这会让他们更多了解中国的文化、历史和传统,了解为什么中国是现在的样子,文化交流太重要了。”  

  跟欧伦斯一样,江泓毅也在试图让中国文化在纽约得到更多的展示,他透露,目前中美天空峰汇俱乐部正在装修,未来将重点引进故宫文物复制品在俱乐部内进行装潢展示,客观上可起到宣传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两国文化交流的作用。“未来,我想在俱乐部挂两幅画。一副是《五牛图》,一副就是《千里江山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