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美国若退出中导条约恐导致欧美分裂

2017年09月20日 10:50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05300001051406133644198560945戈尔巴乔夫与里根签署中导条约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朱佩]美国参议院9月18日通过年度国防政策法案。根据该法案,华盛顿可以放弃履行《俄罗斯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俄罗斯卫星新闻网9月20日报道称,俄罗斯军事专家、独联体国家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叶夫谢耶夫在接受俄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美国如果退出《中导条约》可能导致华盛顿与欧盟国家之间的关系出现严重问题。

  叶夫谢耶夫指出,美国指责俄罗斯违反这一条约的同时,却忘记华盛顿自己也在违反条约。他说:“美国忘记使用中程导弹作为靶弹来测试反导系统,这是严重违反条约的行为。美国看不到自己违反国际法的做法,却试图指责其他国家违反国际法。”

  叶夫谢耶夫认为,美国有可能会退出《中导条约》。他说:“美国退出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就证明这一点。这将是旧技重演,借口是俄罗斯现在违反承担的义务。退出条约,可以让美国有机会在欧洲部署中程弹道导弹。”

  他指出,对于俄罗斯来说,制造中程导弹并没有技术困难。他说:“目前服役的洲际弹道导弹‘白杨-M’和‘亚尔斯’,如果撤掉一级火箭,很容易改装为中程导弹。如此,俄罗斯可以相当迅速地予以回应。”

  他还表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首先遭殃的是欧洲国家,他们成为俄美关系的人质。 我认为,欧洲不会高兴看到自己领土上部署美国中程导弹,而且俄罗斯的中程导弹也瞄准着这些导弹。这些导弹当然将配备核弹头。对于欧洲来说,最不希望看到局势是这种发展趋势。这最终可能导致欧盟和美国之间关系出现严重问题。

  1987年苏美签署的《中短程导弹条约》禁止生产、研制、储存和部署射程为500至5500公里的地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最近几年美国一直对俄罗斯横加指责,说俄罗斯违反条约,但又拿不出任何证据。根据这份条约,截止1991年6月,苏联共销毁1846枚导弹,美国销毁846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