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电推进大型军舰指日可待 将成军船动力新贵

2017年09月20日 16: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几年,军舰下水速度加快,驱逐舰采用国产燃气轮机已成为常态,055型驱逐舰首次使用了燃燃联合的动力系统,燃气轮机的应用在加快,国外已经在小型护卫舰上开始应用燃气轮机。全电推进是未来舰船动力的主要发展方向,国外已经在大型军舰上开始应用,目前我国在科考船上有应用,预计很快将应用到大型军舰。

  中国海军舰艇的发展一直遵循“小步快跑”的策略,这一方面是为了能将不断获得的新技术应用在战舰之上,同时诸如动力装置这种关键设备的局限也使中国国产战舰的规模化生产难以进行。但随着052C、D型驱逐舰的大量建造,以及055型“万吨大驱”的呼之欲出,动力装置的局限似乎已不再能禁锢中国战舰进步的步伐。

  中国的航母相关技术似乎已为国产全电航母的诞生做好了准备,但子系统的成熟与整系统的诞生是有很大距离的。未来中国装备全电航母符合中国对航母的需求,但此前相关技术可以在驱护舰等级的平台上实现实用化,这样当国产全电航母成熟之后,等待她的就已是一支基本实现全电的新时代海军。

  在舰船电力运用方面,我国科技水准已经处于全球第一梯队的水平。以马伟明院士为代表的海军科技人员,早在2011年已经触摸到“代表未来新型主战舰船标志性的核心技术”的“某项尖端技术”,2017年初时候,更是公开宣布研制成功“中压直流”综合推进系统,甩开美国达到10年以上。并且在电磁弹射方面,地处辽宁某地陆基弹射试验装置早已运用成熟,只待一声令下,装舰即可投入实用。(作者署名:军林天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