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拯救世界的苏联前军官去世 曾成功阻止核战发生

2017年09月20日 04:00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环球网综合报道]“被称为‘拯救了世界的人’、苏联前军官斯坦尼斯拉夫·彼得罗夫去世。”据俄罗斯媒体18日报道,让世界避免发生核战的彼得罗夫其实已于5月在莫斯科郊外自己的公寓中去世,享年77岁。

  俄《真理报》网站18日报道称,媒体近日才获悉彼得罗夫去世的消息。德国奥伯豪森市政治活动家卡尔·舒马赫每年9月7日都要打电话向彼得罗夫祝贺生日,在今年打电话时,彼得罗夫的儿子告诉他,彼得罗夫已于5月19日去世。

  彼得罗夫以避免美苏核战闻名于世。1983年9月26日,彼得罗夫在莫斯科郊区的谢尔普霍夫-15导弹预警指挥中心值班。零时15分,遇袭警报突然响起,雷达显示有5枚弹道导弹正从美军基地飞向苏联。“雷达数据显示,苏联受到攻击的可能性很高。墙上写有‘发射’字样的红色按钮灯持续闪烁。这时已有人从座位站了起来,并高声喊叫,”彼得罗夫后来在一次采访中说道。按照规定,彼得罗夫应立即将此事通报上级并申请反击,不过凭直觉,彼得罗夫认为这是警报系统的故障,因为这几枚导弹是同时发射的,且没有第二波的攻击,根据当时的情报,如果美国发动核战,将是一场全力以赴的战争,不会只有5枚导弹。后来查明,此次系统发出警报的原因是追踪美军导弹发射架的卫星将太阳反射的光误当成导弹发射的迹象。

  俄红星电视台19日称,成功阻止核战事件后,上级曾承诺授予彼得罗夫勋章,但这一承诺并没有得到履行。后来,苏联政府禁止他向外透露这一事件,因为1993年以前,谢尔普霍夫-15导弹预警指挥中心是高度保密单位。1984年,彼得罗夫退役,后与家人一起在莫斯科郊区生活。苏联解体后,一些档案材料被解密,德国媒体于1998年对彼得罗夫的事迹进行了报道。舒马赫从媒体上看到彼得罗夫的名字,邀请他到家中做客,希望他向当地居民讲述冷战时期发生的这一事件。彼得罗夫应邀来到德国,接受了当地电视台的采访,之后世界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他的这一壮举,彼得罗夫由此成为世界著名人物。2006年,彼得罗夫获得联合国“世界公民奖”,2013在德国被授予德累斯顿国际奖。彼得罗夫在颁奖仪式上称:“西方媒体将我称为英雄,而我并不这样认为,我只是完成了自己的工作。”

  近年来,彼得罗夫几乎被人们遗忘,不过舒马赫称他应该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冷战时期,我生活在西德,我深切体会了冷战危机。我认为,彼得罗夫比任何一个人都有资格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我曾为此尝试过,但彼得罗夫告诉我,如果他获得这一奖项,他将不会有一分钟的安宁。”(柳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