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无人战队要出现了 普京称该领域领导者将统治世界

2017年09月20日 04:11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俄罗斯的战斗机器人。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9月18日发表题为《俄罗斯的无人战队出现了》的报道称,为展示目前俄军队在战场上的军事装备成果及技术前景,今年的俄罗斯“陆军-2017”装备展览会凸显了各种武器系统。无人军用系统(俄罗斯称其为军用机器人战队)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在此次展会的上半场,集中展出了大中型无人作战车辆和空中无人技术。

  伏尔加国立科技大学的代表展示了一款为俄罗斯远北和北极地区制造的雪地无人车。据项目研发人员介绍,这款无人驾驶车辆通过一个模拟重心变化的平台来躲避障碍物,它类似于坐在雪地车上的人的运动方式。他们还补充说,此类系统可以安装在任何雪地车上,将其改造为无人驾驶车辆。在不远的未来,设计者还计划让这些雪地无人车进行互动,以便它们能够相互告知潜在的阻碍,比如暴风雪、山体滑坡和峡谷。鉴于俄国防部特别强调确保俄罗斯在北极的作用,此类无人地面车辆可能很快就会投入应用。

  MRP-500全地形无人车的底盘是另一个令人感兴趣的项目。该平台配备了可单独操作的车轮,让其回避大量障碍物的能力更上一层楼。在设计之初,MRP-500旨在研究无人地面车辆如何穿越难以到达的地区。该平台能搭载500公斤的货物,可上楼梯,而且还能爬越高达1米的壕沟和障碍物。

  尽管俄罗斯在此次展览会上展出的大量无人系统仅是原型机,但考虑到俄国防部越来越重视将无人设备军用化,俄罗斯政府很可能谋求迅速将一些研发成果投入军队使用。

  另据路透社9月18日报道称,俄罗斯正在北约的东部边境举行“西方-2017”军演。数以万计的士兵正在参与这场四年一度的大规模演习。下一次到2021年,这些军人可能要和一种不同类型的部队分享他们的战斗空间:自动驾驶无人机、坦克、舰船和潜水器。

  无人机战争不是什么新概念。2001年10月,美国无人机在阿富汗发动了首次致命袭击。不过如今,这种无人驾驶系统在没有人工控制的情况下自动运作的能力正在快速发生变化。

  这是一个真正革命性的转变——每一个大国都想占据领先地位。长久以来,批评人士担心各国可能更愿意让无人系统去参加战争。现在有些人认为,无人系统参战造成的风险是真实存在的,它可能会超出人类的掌控范围。

  科技企业家埃隆·马斯克长期以来警告说,在人工智能方面,人类可能会面临一些灾难性的错误。他在上个月进一步警告说,自动武器平台的发展可能会引发具有潜在毁灭性的军备竞赛。

  似乎是为了支持马斯克的观点,俄罗斯总统普京不久后表示,他认为这种技术将成为改变游戏规则的东西。普京明确表示,俄罗斯将在这方面投入资源。媒体援引普京的话说:“这个领域内的领导者将成为世界的统治者。”

  无人机已经能够实现独立飞行,一旦与人类飞行员失去联系,它们也可以保持空中飞行。很快,它们也许能作出自己的战术决策。

  那意味着一名操作人员就能指挥许多架无人机——或者说,这些无人机可能根本不需要人工直接监督。

  在机器人技术上,比这些更重要的可能是人工智能的更广泛发展。这不一定会让战争变得更致命——从无人机上投掷下去的炸弹本身不会比载人飞机投掷的炸弹更致命。尽管精确度提高可能会减少伤亡人数,但一些分析人士担心,新型无人驾驶系统带来的变化可能会助长新的冲突。

  今年7月,哈佛大学贝尔弗中心为美国情报界撰写的一份报告认为:“激进的技术变革会引发激进的政府政策理念。”报告警告说,事实可能会证明,一场“不可避免”的人工智能军备竞赛带来的冲击力并不比发明核武器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