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微博产品总监:愿为增进“一带一路”国家和人民交流贡献力量

新浪微博产品总监:愿为增进“一带一路”国家和人民交流贡献力量
2017年09月19日 15:49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赴莫斯科特派记者 郭鹏飞 马静文】“2017北京-莫斯科丝路经贸人文交流对话”9月18日在莫斯科举行。此次对话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指导,环球网与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联合举办。本次活动在“一带一路”经贸人文交流框架下,重点就互联网经济合作、人文体育交流等领域进行对话。新浪微博产品总监孔国东在主题为“经济+”的分论坛上表示,“微博作为一个平台,实际是联动媒体和微博用户之间的,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能增进“一带一路”上国家和人民的交流,能贡献我们的力量”,以下为孔国东发言摘编:

  今天的分享更多的是说,从社交媒体从业者的角度上,把我们的一些经验去跟大家做一些分享,大家一起找到一些我们现在面临困境的解决办法。以及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能怎么样把现在媒体的影响力,在微博或者类似于其他的社交媒体上能做大。

  我在社交化和移动化这两个方向上,给大家介绍一下微博现在做的一些事情。提到微博,我们是在2009年的8月份正式在内部开始去生产的产品,2014年在美国上市,目前是刚刚过了8岁的生日。目前微博的用户规模已经比较大了,每天的用户量有3.61亿。

  这里面就有一个问题,现在能看到的媒体的边界实际是越来越模糊的,原来大家是有分工的,电视台做的是视频的事情,广播做的是音频的事情,平面媒体做的是文字的事情,大家各有侧重,有自己的一些优势所在。但是网络还有移动媒体,尤其是手机移动端的兴起,带来的一个结果就是报纸也可以做视频的事情,电视台也可以做文字的事情,但是相对来说我们能够看到这个发展的趋势可能对平面媒体更有优势一些,因为平面媒体一下把可做事情的范围拓宽了。

  另外我们能看到,用户拥有越多的平台,带来影响力会越大。对于微博这个平台来说,作为新媒体平台,实际不是要做和媒体竞争的事情,我们定位的是基于媒体做服务的,以及一个社交平台,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做的事情更多的是一个通路。就是说在这个平台上,我们一方面连接了用户,另一方面我们连接着媒体,怎么样能够很好地把媒体的影响力在这个平台上通过我们的产品,我们的一些应用,更好地能够触达到用户,让大家在各自有优势,各自有专项一些领域发挥到最大的作用。

  目前我们能看到的情况就是,微博的用户发展有92%是来自于手机客户端的,实际移动化是一个无法阻挡的趋势。而且能看到的一个情况,我觉得2000年以后、可能若干年后我们再来看这个事情的发展的话,我们认为智能手机可能是革命性的创新创造的产品,它带给我们这个世界的发展可能是方方面面的。在每一个领域里面,因为智能手机的介入,带来一些新行业的兴起,或者对旧有格局的改变是非常大的。

  很简单来说,我们能看到一个手机里面它包含的,原来我们会说打电话、看电视是两个完全独立的事情,但现在因为智能手机的出现把它结合在一起了,这期间带来的一个变化就是可能我们媒体同仁有这样一些忧虑,另外对于一些硬件设备厂商带来的冲击也是很大的。

  我可能在移动APP上,或者是我在其他的一些社交网站上就可以获取到我原来在媒体上,或者我需要打开电视才能做的一些事情。这样带来的结果就是用户时间的碎片化,还有一个就是它的移动化。因为原来我要做一个事情,我要看一本杂志,我可能要做的事情是先去书店,或者是报刊亭买一本杂志过来,然后在特定的时间里面去消费它。但是现在在等人的间隙,或者去卫生间的时间,或者在其他的时间,随时随地有可能去消费它,这样实际对我们来说它大大降低了用户消费的门槛,让用户无时无处随时可以去消费。

  但是另一方面,它也给我们做媒体来说带来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我们如何抓住用户碎片化的时间去影响他,以及基于什么样的产品形态能更好地去发挥媒体自身的一个影响力和作用。

  短视频不可否认,我这里面有一些数据可以跟大家分享,最近一年来微博上的短视频是非常火的,火到什么程度,就是我们现在有一些公司,有一些媒体,可以通过做媒体矩阵的方式很容易把视频的播放量在微博这一个平台上可以很容易做到一亿次的播放量。这个播放量意味着什么?即使说一个用户有10次观看的话,那可能也影响的是一千万的用户,实际它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我们现在在微博上视频的日均播放量是3.74亿,这就是所有的端视频每天播放的情况。而且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大量的传统媒体,比如说在国内一个新的媒体叫澎湃新闻,他们做了这种矩阵型的账号,包括澎湃视频,包括七环视频这样的账号,还有北京时间。

  就是越来越多的传统媒体通过这种与新媒体结合,通过技术创新的一些方式在新的平台上去影响着用户。因为我们知道,我们做媒体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实际就是我们的影响力,我们的影响力怎么建立起来的,更多的就是我要触达到用户,至少我要在用户的眼前去让他能看到,或者我上他留下印象。

  实际现在社交媒体出来以后,对大家的一个便利条件来说的话,这边有一个非常大的用户群在这等着,那对于我们媒体来说要做的事情就相当于怎么去挖矿一样,甚至说矿都不需要你筛选了,它已经变成金子了,只不过你需要用什么样的方式让它变成你盘子里的金子而已。这里面对我们来说的话,我觉得确实新技术我们需要去拥抱,而不是去躲避,只有这样的话我们才能比较好的去和整个科技,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能比较好地紧密联系起来。

  另外我们能看到,虽然新浪做的也是社交媒体相关的东西,但是我们的产品目前最大的用户可能是在中国国内,在世界上其他的一些国家可能影响力华人圈偏多一些。但是我来的时候,因为了解到环球网做这个论坛的情况,和俄罗斯相关的一些信息,后来就发现我们俄罗斯非常多的一些账号,实际在微博里面已经存在了,包括俄罗斯大使馆,包括俄罗斯微信网,就是我们自己微信网站。今天上午咱们总编辑去宣讲的时候,我们有将近900万的用户,实际它是实实在在地影响着中国国内的每一个真实存在的用户,而且我们现在年轻用户偏多。实际也就是说下一代,实际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我们的媒体逐渐在去影响,在发挥它们的作用。

  最后我想说的就是,微博作为一个平台,实际是联动媒体和微博用户之间的,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能增进“一带一路”上国家和人民的交流,能贡献我们的力量,谢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