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指责美国破坏2015年核协议 两国冲突或升级

2017年09月19日 13:22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8日,伊朗副总统萨利希(Ali Akbar Salehi)指责美国违反2015年核协议的精神和文字。在就该协议未来命运将进行一周至关重要的谈判之初,两国冲突或将升级。

    据报道,萨利希在维也纳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年会上表示,伊朗完全遵守了2015年核协议。根据该协议,伊朗大幅缩减了该国的核计划。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监督伊朗是否遵守核协议。

    萨利希称,美国政府采取的拖延政策和措施旨在破坏核协议,妨碍伊朗因全面落实该协议而应享有的合法利益,这与核协议的文字和精神都是背道而驰的。

    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表示,在下月作出决定的时间到来时,他预计自己不会认定伊朗遵守了核协议。此举有可能导致该协议破裂。如果特朗普不认定伊朗遵守了核协议,则将由美国国会决定是否重新实施对伊制裁。作为2015年伊朗核协议内容的一部分,美国此前暂停了对伊朗的部分制裁。

    据悉,萨利希的上述言论正值全球领导人齐聚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之际。伊朗及谈判伊核协议的另外六个国家的外长计划20日在纽约举行会议。如果届时美国和伊朗官员都参加,这将成为特朗普上任以来美伊两国最高级别的会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