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谢尼娅•库兹明娜:中俄专家的看法会影响到两国关系

2017年09月19日 11:10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环球网赴莫斯科特派记者 郭鹏飞 马静文】“2017北京-莫斯科丝路经贸人文交流对话”9月18日在莫斯科举行。此次对话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指导,环球网与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联合举办。

  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专家克谢尼娅•库兹明娜在主题为“中俄伙伴关系中的文化联系”的分论坛上表示,“最主要是两国的专家看法怎么样,他们的看法会大量影响到两国之间的关系”,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同行们,大家下午好!首先让我感谢主办单位邀请我个人在这里发言,感谢所有的与会者。今天我们所探讨的问题非常好,今天我们相互会面交流不只是相互交换经验,我们也可以锁定一个共同的理念,对两国人民之间文化交流做出一个统一的态度。我们的文化交流是两国之间交流最基本的基础,是我们的根本,所以不管是政治方面的交流怎么样,如果没有文化交流,我们的互信程度不会很高。虽然教育文化方面的交流相当积极,可是俄罗斯和中国老百姓一直到现在还是相互不太理解,相互不太认识。我们已经提到了很多合作的项目,包括媒体领域、文学领域,我在这里方面要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我们怎么样可以相互理解,我们老百姓、我们的企业家、我们的专家怎么样可以相互认识、相互理解、相互学习。

  最主要是两国的专家看法怎么样,他们的看法会大量影响到两国之间的关系。还有一个媒体的作用,媒体从业者也会注意到专家的看法,吸取他们的意见。所以我们作为专家,必须加强我们的相互认识、相互交流。

  俄罗斯国际事务专业委员会就是这样一个组织,是一个民间非盈利组织,是一个分析中心,这是俄罗斯下命令成立的一个研究中心,我们就是要帮助俄罗斯加入一个全球的生活。我们加强俄罗斯和其他国家各国老百姓的交流,我们加强民间,和企业界的、政治界的交流。

  说到中国,一开始我们就非常注重中国,这就是我们工作的一个重点。我们在和中国方面的合作已经得到了一定的成就,我们进行各种活动,帮助支持团结中国和俄罗斯的老百姓,我们国际事务委员会进行了一百多个各种各样的项目,涉及到中俄的合作、亚太地区比较宏大的合作,“一带一路”的合作等等。

  一个最重要的项目之一,就是每年都举办的一个活动,2017年是中俄友谊协会的三周年。中俄友谊协会的作用相当大,今年我们在莫斯科办了第三次会议,有600多个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企业家、政治人物、专家学者参加这个活动,还有大学生,就是在中国留学的俄国大学生,在俄罗斯留学的中国大学生都参加过那个会议。经过相互的讨论,包括文化、教育方面的交流,我们作为专家可以想到新的合作建议,规划我们未来的合作,用这个方式加强我们两国的合作,以及欧亚经济联盟和“一带一路”的工作。

  作为专家,我们也可以给政府提供相关的分析结论,我们所提到的计划也包括怎么样改进俄罗斯在中国的形象,中国在俄罗斯的形象。我们还有一个项目,我认为是很重要,就是我们正在共同筹备的三个报告,就是俄罗斯事务委员会、俄罗斯科学院研究所、上海复旦大学,我们今年发表了第三个年度报告,就是中俄对话年度报告。我们每一年对这一年的对话结果都会做一个结论,这个报告涉及到两国之间的关系,国际的情况、人文方面的、媒体领域方面的合作、分析专家领域的、科学教育方面的交流,主要的目的就是怎么样提高我们互信的程度。这个报告的使命,不仅是要累积两国专家的意见,我们就是对某一些具体的问题设计一个一致的看法。通过这个方式,我们可以得到双方的共识。

  总的来说俄罗斯事务委员会和中国的很多专家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包括个人和一些分析中心,我们和中国的社会科学院有很密切的合作关系。俄罗斯总统访问中国的时候,在两国元首见证下,我们国际事务委员会和社会科学院签定了一个合作意愿书,我们要共同发表一些专家的专业分析作品。不久以前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也设立了一个中国和俄罗斯战略合作委员会,就是在社科院成立的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使命和目标也是加强俄罗斯和中国专家的交流合作,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

  我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合作伙伴就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还有我已经提到的复旦大学。如果你们看我们这个国际事务委员会的网站,你们可以看到这两个报告,我们已经发表了,现在有英文版和俄文版,我们复旦大学的同行们正在翻成中文,很快就要发表。今年年底,我们再发表一次年度报告,我们还有上海社会科学院也是我们的合作伙伴之一,我们和他们一起主办了一些活动。还有一个合作伙伴是海洋大学、圣彼得堡大学,和上海的海洋大学。

  我们有很多的合作项目,其中一个项目就是中俄在卫星方面的合作问题,这是一个新的发展项目。太可惜时间有限,没有办法完整地报告我们所有的合作项目。可是无论如何,我最后还是希望我们的工作对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会有相当好的贡献,加强我们之间的关系,不只是建立专家之间的对话,我们也希望他国的专家也会加入我们的合作,谢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