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人为什么自信爆棚 多项重要指标都在上涨

2017年09月19日 12:05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彭博新闻社网站9月18日发表题为《中国为什么这么自信》的文章,作者为克里斯托弗·鲍尔丁。全文摘编如下:

  普通中国人非常乐观: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7月升至114.6点。这是对中国经济前景显著向好的一种合理反应。对中国政府来说,这给改革提供一个重要机会。

  ▲资料图片:5月23日,尼尔森发布的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显示,中国第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110,实现开门红。

  按照基本的幸福标准衡量,中国人有充足的理由可以自信。据官方公布的数据,失业率稳定在5%以下。房地产价格仍在上涨,甚至连所谓的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也广泛上涨。深圳和上海的股票市场今年都有一定的上涨,人民币也是相当坚挺,就连不良贷款也保持平稳。

  文章认为,难怪中国的自信似乎延续至未来。数据显示,7月消费者预期指数达到117.4点。由于劳动力市场强劲、经济增长有力和资产价格上涨,衡量股票投资者和经济学家信心的指数最近也都上升了。这些指标非常重要——因为信心可以自我强化。

  ▲资料图片:3月9日,在上海举行的2017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参观者观摩智能机器人家电生产展示。

  与此同时,中国的一些根本问题还没有消失。比如产能过剩仍很突出。

  消费者信心高涨给中国政府一个解决问题的重要机会窗口。如果煤炭和钢铁行业的工人对找到新工作感到乐观,那大幅减少产能——会导致就业减少——就不会太痛苦。如果政府有信心私营企业能弥补缩减国有企业造成的不足,那么缩减国企会更容易些。当公众在别处发现机会,那控制金融风险就会不那么困难。

  无论怎样,减少流入房地产市场的信贷都会是令人痛苦的事情,但是,当生活越来越幸福,恐慌或动乱的风险自然就会大大减少。

  不管怎样,中国需要进行艰难的政策改变,以减缓或扭转中国经济内部的不平衡。最好现在就开始,因为公众现在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情况充满信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