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指责北京“金援外交” 巴拿马总统这样回复

2017年09月18日 09:30 央视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七年前就想同中国建交的巴拿马为何等到今天?同台湾断交幕后有哪些不得不说的故事?台湾方面指责北京“金援外交”有无根据?巴拿马总统巴雷拉直面回应,并向央视首席记者王冠透露建交背后鲜为人知的内幕。何时对中国公民免签?巴拿马总统设计一日游路线。

巴拿马总统:2010年就想同中国建交 为何等到现在?

胡安·卡洛斯·巴雷拉(Juan Carlos Varela),现年53岁,现任巴拿马总统。1963年出生于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毕业于佐治亚理工学院。2009年开始就任巴拿马副总统,2014年5月4日当选巴拿马新一届总统,并于2014年7月1日就职,开始其5年总统任期。2010年,胡安·卡洛斯·巴雷拉第一次来到中国访问,当时他是巴拿马副总统兼外交部长。当时他会见了中国某位领导人,探讨了同中国建交的意向,但为了不影响当时刚刚开始回暖的两岸关系,北京暂时没有接受巴拿马的请求。

央视记者王冠:巴雷拉总统,谢谢您接收央视采访。

巴拿马总统 胡安·卡洛斯·巴雷拉:很高兴有这次机会。谢谢!

央视记者王冠:首先,我想问您, 巴拿马是什么时候开始有同中国建交的想法 。为什么现在建交?

巴拿马总统 胡安·卡洛斯·巴雷拉:2010年我(作为副总统)去上海参加了世界特奥会,我对上海印象非常深,然后我去了北京,我看到了中国如何向世界开放经济,看到了中国的发展。在同中国领导人在北京的一次会面中,我谈到了(同中国建交)这件事情。我回到巴拿马后公开表示,如果我未来当选总统,将寻求同中国建交。我兑现了当年的承诺。还有重要一点是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台湾(马英九)当局采取了基于一中原则的“外交休兵”政策,我告诉过台湾方面,他们如果有一天结束这一政策,我们就会同中国建交,并且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我们后来正是这样做的。

巴雷拉:断交前我同台湾每个级别领导都谈过

巴拿马同台湾断交后,台湾的“友邦”只剩下19个。断交前,巴拿马被认为是台湾在拉美最重要的“友邦”。如何将同中国建交的消息告诉台湾方面?巴拿马总统这样说……

央视记者王冠:断交前跟台湾方面哪个领导人谈过?

巴拿马总统 胡安·卡洛斯·巴雷拉:断交前我同台湾每个级别领导都谈过。

央视记者王冠:能透露下您和台湾方面的具体谈话内容吗?特别是基于一中原则的“外交休兵”政策?

巴拿马总统 胡安·卡洛斯·巴雷拉:在2008到2015年马英九担任台湾领导人期间,台湾采取了基于一中原则的“外交休兵”。我们尊重两岸的这一共识,但我们也同台湾最高层领导人明确表示过,如果未来的台湾当局结束“外交休兵”原则,我们就要和中国建交。我们正是这样做的。

责编:童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