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同步轨道卫星监视计划又增加2颗卫星

2017年09月14日 14:2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美国空军第45空间联队官方网站9月13日发布一则公告称,《两颗新卫星开始执行任务,将会增强美军空间感知能力》。根据公告内容,这两颗卫星是美国空军“同步轨道太空态势感知计划”(GSSAP)的第三、第四颗, 于2016年8月19日使用德尔塔4火箭发射升空。

  位于科罗拉多谢里佛尔空军基地的第一空间中队从9月12日开始接手这两颗卫星,由该中队负责的“同步轨道太空态势感知计划”规模进一步扩大。该计划的目的是跟踪并监视在同步轨道上的其他卫星,2014年7月该计划首2颗卫星发射上天,次年9月获得初始任务能力。

  GSSAP项目中的卫星具备同步轨道高度的交会接近等在轨机动能力,可以在近距离侦察其他国家的地球同步轨道(GEO)卫星。

  45空间联队的公告中表示,GSSAP项目增强了基于先进太空技术的空间情报感知能力,这种能力帮助美国空军能够对地球同步轨道环境进行快速监测,警告,识别的能力,这有助于保护美国的太空资产,诸如导航和通信卫星等。GSSAP项目帮助美国战略司令部收集了大量人造轨道飞行物的数据。

  相比地面设备的跟踪监视能力,GSSAP可以不受地球上天气的影响,全天候在轨监视GEO目标,而且第三、第四颗卫星的入役,进一步增强了项目的空间感知能力。

  GSSAP对在轨目标的表象特征信息收集可以达到非常精细的程度,这些数据有助于美国及其盟友进行负责任的和安全的同步轨道空间利用。

  随着GEO空间越来越拥挤和竞争加剧,美军认为GSSAP能够阻止针对GEO空间的侵略行为,同归提供及时和精确的情报数据,实现轨道空间保卫任务,以此来达到保护美国和盟友的航天器的目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