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指责安理会对朝鲜软弱是一孔之见 制裁定有效

2017年09月13日 07:40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社评:指责安理会对朝鲜“软”是一孔之见

  联合国安理会北京时间12日早上一致通过新的对朝制裁决议,中俄都投了赞成票。新决议对朝鲜进口石油和成品油都做了最高限额,同时禁止朝鲜纺织品出口和劳务出口,已经在各国务工的朝鲜人员合同期满后不得续约。这一切将对朝鲜支持核导开发的经济活动造成新的打击,同时尽可能避免了对朝鲜普通民生的伤害。

  决议允许成员国对可能运送违禁品的朝鲜船只进行检查,进一步增加了制裁的威慑力。

  西方舆论对安理会通过新决议议论纷纷,其中一种代表性观点认为中俄对美国原来提出的决议草案做了“软化”。朝鲜则在决议通过之前发出威胁,声称要让美国遭受“最大苦痛”。

  我们认为,安理会决议是对各成员国态度的一次统一协调,它代表了国际社会在这个时间点上对朝制裁的集体立场和意志。美国、韩国都对决议通过表示了欢迎,中俄是推动执行决议的最大落实者,这样的一致来得殊为不易,各国主流舆论都应对此支持并鼓励。

  美国提出的决议草案要求对朝鲜实行石油禁运,这可以被视为一种要价。在联合国决议已经通过的情况下,再以石油禁运衡量安理会制裁的优劣,就是错误的,是对国际社会共同决定和意志的挑衅,是对朝核问题上国际团结的破坏。

  国际团结在当前局势下至关重要,它向平壤发出靠在拥核道路上的变本加厉无法突破其安全困境的清晰信号。国际社会决不可能接受它是核国家,继续核导活动只会进一步恶化朝鲜的生存环境,核弹不是朝鲜实现国运转折的决定性利器,也不是它解决国家面临各种困难的万能钥匙。

  美韩一些人试图休克朝鲜经济、窒息平壤政权的想法是危险的,平壤试图用核弹吓住它的对手同样行不通。解决朝核问题注定是一个艰难过程,任何一方想“一招制胜”都只会加剧冲突,最终危及自己的根本利益。

  联合国制裁无疑是有效的,不可想象一个国家会愿意长期与国际社会隔绝,牺牲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利益。朝鲜最终赢得与国际社会意志竞赛是不切实际的。但是另一方面,国际社会必须给朝鲜明确的出路,让它看到弃核的好处确实远远大于它拥核,美韩必须加快补上卸除朝鲜安全恐惧的关键功课。

  朝核危机同样是“一个巴掌拍不响”的,朝鲜做出错误决定,美韩的对朝政策同时有严重战略缺陷,后者并非掌握道义的一方,这一点全世界一定要搞清楚。国际社会的施压不能只单方面针对朝鲜,美韩有义务做出改变,这应是国际社会的另一共识。

  需要看到,让美韩降低对朝军事威胁的难度几乎与要求朝鲜弃核的难度一样大,而国际社会对这个关键逻辑认识不足,这使得对解决朝核问题用力不均,扭转这个局面同样是重大挑战。

  无论如何,促使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国际社会的最终目标,在各方认识存在严重分歧的情况下,采取可行的行动给局势降温,管控住最突出的风险,恐怕是国际社会当前唯一的现实选择。在美朝相互威胁轮番升级的情况下,防止局势突然失控仍是最紧要的。

  中俄与美国都反对朝鲜拥核,同时其他分歧巨大,但彼此能在一起沟通。中俄与朝鲜都反对美国维系在半岛的冷战格局,反对华盛顿向朝方施加军事压力,但中俄与朝鲜却很难继续沟通。这是平壤需要反思的。

  虽然新的制裁空前严厉,但大国最终应当帮助朝鲜重返国际社会,帮助它实现国家安全与经济社会的繁荣。只要朝鲜处在东北亚经济发展大潮流之外,半岛就不可能实现持久稳定,这当中的道理各方都应了然于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