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当局叫嚣与日本共享情报 妄称到时候要知道打谁

2017年09月03日 08:38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台当局叫嚣与日本共享情报 称“到时候要知道打谁”

“台湾日本关系协会”秘书长张淑玲“台湾日本关系协会”秘书长张淑玲

  海外网9月2日电 “台湾日本关系协会”秘书长张淑玲1日表示,今年是中国大陆与日本关系正常化45周年,明年则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在日本与中国大陆互动如此频繁的情况下,“日本仍加强与台湾交流,‘台日关系’之好可见一斑”。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消息,张淑玲当日表示,当前“台日关系”可说是自1972年“断交”40多年以来最好的时期。她称,今年非常特殊,是中国大陆与日本关系正常化45周年,明年则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而台负责对日事务已有45年的“亚东关系协会”,在今年更名为“台湾日本关系协会”,“日本对台交流预算也不断增加,可见‘台日关系’持续增强”。

  此外,有台湾消息人士透露,台期望趁着“台日关系”如此紧密之际,“在台日安保议题上更进一步,希望能与日方展开军事对话、共享情报信息”。

  该人士表示,美日军机军舰具有通联机制避免误伤,“台与日本建立情报交换机制是有必要的,免得到时要打谁都不知道”,因此,“军事对话、情报信息共享可说是现在‘台日安保议题’的当务之急”。对此,有台湾网友讽刺称,“一天到晚梦想与别人建立‘军事同盟’,日本政府连瞧都不瞧你一眼,不觉得很丢人吗?”

  国台办发言人曾多次表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对台军售或是与台湾搞军事合作,这一立场是众所周知的。

  别把日本的“剩菜”当成大餐

  据海外网报道,“亚东关系协会”于今年5月更名为“台湾日本关系协会”,当时,台涉外部门负责人李大维声称,更名后有助外界了解“台日关系协会”实质工作内涵,也印证“台日关系”的发展。“日本台湾交流协会”代表沼田干夫则扬言,希望借更名使“日台”团结一心,建立起世界少见的友情。

  不过,对于改名这件事,台湾《联合报》曾这样评价,日本交流协会加上“台湾”,并非“台日关系”的实质提升,不能把日本的一点“剩菜”当成大餐。日本虽将其“驻台单位”加上“台湾”二字,但对于台湾“驻日机构”的名称却仍然文风未动,依然是“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由此可见,此举只是日本应台湾的“内需”,做给台湾民众看的政治举动;对日本内部而言,日本政府并无改变,“对台关系”仍然不脱一中架构。

蔡英文蔡英文

  蔡英文曾亲切称“安倍桑”

  24日上午,蔡英文与所谓“台日交流协会”理事长谷崎泰明见面时声称,感谢“日本支持台湾加入国际组织”,称台湾现在正推动“新南向政策”,期待和日本有更多合作。但日本舆论并不买账,直接挖苦蔡英文内外交困,岛内包括“新南向”在内的所有政策都竹篮打水,白做了。

  蔡英文当局的“媚日”做派早众所周知。日前,台湾军方防空部队在屏东实施阅兵仪式自主训练时,直接用上了日军军歌。消息传开后,台湾网友纷纷质问“蔡英文,你是日本人吗”?有的网友讥笑,“蔡英文统帅下的台军变成日本军队了”。

  台湾教育部门近日召开“十二年国教课纲课审大会”,欲减少文言文比重,裁掉若干历代名家的经典之作,更将日本人写的文言文变成必修,遭到各界一致批评。

  日本刊物《文艺春秋》曾刊文,声称“台日应结成非军事同盟”,文章还称,蔡当局的一位官员曾兴奋地表示,“蔡英文任期两届(直到2024年),与可能延长到2021年的安倍政权任期是重叠的。像安倍政权这样对台友好的日本政权,在过去是没有的,这是台湾历史性的机会。”这位官员还称,“蔡英文甚至曾亲切地称呼安倍晋三为‘安倍桑’。”(海外网/朱箫)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