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同日本外相通电话:不要总想着做徒劳无益的事

2017年09月02日 10:09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王毅同日本外相通电话:不要总想着做徒劳无益的事情

  观察者网报道,

  外交部网站9月1日消息,当日,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通电话,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交换看法。

资料图:王毅会见河野太郎资料图:王毅会见河野太郎

  王毅重申了中方反对朝鲜核导开发、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原则立场,表示支持安理会就朝鲜最新射导发出的一致声音。王毅表示,半岛核问题的本质是安全问题。中方提出的“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就是为了平衡解决各方的合理安全关切,把核问题重新纳入对话谈判的解决轨道。这一努力完全符合安理会涉朝决议的要求,也符合包括日本在内各方的共同利益。王毅强调,单边制裁不符合安理会决议精神,没有国际法依据,日本不要对此作出误判。

  河野太郎表示,日本强烈反对朝鲜再次试射导弹这一挑衅行为,主张国际社会严肃应对。日方重视中方在这一问题上的作用,希望同中方加强沟通协调。

  关于中日关系,王毅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改善双边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希望日方为恢复互信、重建友好多做积极努力,而不是总想着做徒劳无益的事情。

  日本放送协会(NHK)当日则报道,该会谈从下午3点半开始,前后大约持续40分钟。日媒称,中国外长就朝鲜发射导弹与日本电话会谈,尚属首次。

  在当天的电话会谈中,双方的话题集中在国际社会强化对平壤施压的问题上。王毅阐明了中国希望通过外交手段解决该问题的立场。

  对于平壤8月29日发射导弹并通过日本上空,河野太郎表示,这是迄今对日本构成的最深刻的威胁,日本断不能容许该行为。

  他还表示,目前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决议如何被严格执行至关重要。现在形势需要国际社会进一步强化对平壤施压。此言透露出要求中国给予配合的意思。

  日本外务省的消息则称,两人还就实现朝鲜半岛非核化目标,需要包括联合国安理会在内的各方紧密合作达成一致。 此外,双方还就中日关系交换了意见。并表示为了推进关系改善,需要强化两人间的进一步对话。

  河野太郎是日本前内阁官房长官的河野洋平之子。河野洋平1993年,发表就日本强征“慰安妇”罪行道歉的“河野谈话”,一直在日本政界充当“知华派”的角色。

  但今年8月7日,中国外长王毅在菲律宾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议期间,当面对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表示失望,称其“很好地完成了美方交给他的任务”。

  文在寅与特朗普通电话,就修改导弹指南达成协议

  另据韩联社首尔9月2日消息,韩国青瓦台发言人2日发布新闻稿称,总统文在寅1日晚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就近日半岛安全局势及朝鲜射弹的合作应对方案深入交换意见。

资料图:韩国总统文在寅(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资料图:韩国总统文在寅(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

  电话会谈进行了约40分钟。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有必要加强韩国国防建设以应对朝鲜挑衅,商定按韩方标准修订《韩美导弹指南》。根据韩美2012年修订的《韩美导弹指南》,韩美商定把导弹最大射程从300公里提高至800公里,但发射射程为800公里的导弹时,携带弹头重量不可超过500公斤。在7月29日朝鲜进行洲际弹道级导弹试射后,文在寅指示同美方探讨启动有关修订《韩美导弹指南》的协商,美方给予同意回复后,双方正式启动有关修订协商。

  双方商定当下必须对朝进行强有力的施压。文在寅表示,朝鲜试射导弹有违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是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的重大挑衅行为。文在寅对朝鲜射弹后韩美紧密迅速应对给予高度评价。特朗普表示,面对朝鲜持续挑衅应果断应对,同时向其传递强有力的信息。两国领导人重申,对朝进行最大程度的制裁和施压抑制朝鲜挑衅,促使朝鲜重回对话桌,从而以和平外交手段解决朝核问题十分重要,韩美日三国将继续保持紧密合作体系。

  双方还决定在联大会议期间举行双边会谈,下半年通过多边领导人峰会等平台进行频繁接触,在朝鲜问题上保持战略沟通,并进一步巩固韩美同盟。

  这是文在寅就任后第三次与特朗普通电话,也是双方自上月7日就朝鲜发射洲际弹道导弹(ICBM)级导弹商讨应对方案通话后时隔25天再次进行对话。(来源:观察者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